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台湾作家张晓风来汉谈“文普”:写作就像性行为

发布时间:2015-10-18 09:58:4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冯婷 通讯员文非)写过《白手帕》、《红手帕》、《春之怀古》、《地毯的那一端》、《愁乡石》的台湾作家张晓风,16日在武汉403国际艺术中心举行以《山在,树在,岁月在,我在》为主题的读者交流会。 在谈及对文学的看法时,74岁的张晓风表示:现代社会需要“文普”,让汉字行之天下,才能给社会更多的美感。
    1966年,张晓风出版了第一本散文集《地毯的那一端》,那时的她被誉为“纯情少女看世界”。说起之所以会选择写作,源于当时的台湾文坛,老一辈的作家总是在描写怀乡,女作家们都在写如何带孩子生活。相比之下,张晓风觉得人们看不到文化的“乡愁”,少了对语言和文字的怀念,于是决定提笔写作。
 
    “写作就像性行为,没有计划,作家不能决定自己的文笔走向。”张晓风还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对未来的想法。告诉大家写作的时候要写真实的内心感受,没有城府的包袱。不管有没有文笔,对写作的事物一定要有敏感。每个平凡的东西,都值得我们深思和挖掘。希望人人都能拥有中国文化里的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