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武汉学子研制出“苍术”饼干

发布时间:2015-12-24 08:44:16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佳 通讯员夏静)还记得号称养胃的猴姑饼干、冠以“健康”高帽的各种植物饮料吗?目前国内已有多家药企做起了健康食品。昨日在湖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的实验室里,一群学子做出“苍术”饼干,这个创意本月刚升级为国家级项目。

    该校中药系专业大四学子蔡杰介绍,以她为队长的研发团队是在刘合刚教授和余坤副教授指导下,联合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大三同学王文地和汤浩东组成,项目已进入今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一年前他们想到开发有中药成分的饼干。据《神农本草经》介绍,苍术属于上品之药,对脾胃虚弱的人有益,同时也保肝利尿。湖北英山县是苍术之一的茅苍术全国最大产区,研发团队想到,把这种药做成饼干,对长期奔波、饮食不规律的都市亚健康人群来说,随身带着几块这样的饼干,很方便进行食补。

    如何进行药材与食材的配比,同时确保“苍术”饼干吃起来没有中药的味道?经过一年的实验,才研究出最佳配比。实验期间,失败不下上百次,不是中药味重了,就是硬了、厚了、不够脆。为了烘焙出特制的中药饼干,队员们甚至自制了饼干模具,最后的成品类似于奥利奥薄脆饼大小,口味独特,成本约为每百克6元。

    “我们正在申请专利,同时对涉中药成分的食疗药效,也正在想办法进行实验”,蔡杰介绍,茅苍术在药材市场上每公斤原始药材60元左右,分布在英山等地的茅苍术种植区的产品基本都用于出口日本,日本人已将苍术开发用于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我们有信心,用中药做不输日本的健康食品”。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日本药食同源的功能食品年销售额约35亿美元,有300多家企业从事相关研究,他们甚至做出儿童服药用巧克力等。日本是我国中药出口的第一大国,而我国出口日本的健康食品多以原料形式出口,利润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