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网红”英雄吴烨再刷学校“英雄榜单”

发布时间:2018-11-12 21:27:48来源:

“网红”英雄吴烨

  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通讯员陈欣、王竞芳、刘慧)高质量的教学质量和治学理念,促进高职院校的高质量发展。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自诞生之日起,就承载了一个民族的富国强兵梦。作为以传授船舶建造技术为主的高等学府,她见证了中国现代造船工业从弱到强,从无到有的沧海桑田。

  前段时间,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引起了全民热议。相比重庆万州公交车的“坠江”惨剧,两年前的武汉公交车“勇敢抱”青年吴烨推上了热潮。据了解,这位“网红”英雄来自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舾装工程技术专业05342班。吴烨同学面对危机时,挺身而出的“教科书”式一抱显得格外及时与重要,获得了网友们的高度赞扬。

  “勇敢抱”英雄源自日常“认真做事、真诚做人”点滴

  知晓“勇敢抱”新闻后,吴烨在校时的班主任李庆宁老师第一时间就联系上了自己的这位英雄学生,并对他在公交车上的“勇敢抱”行为表示很自豪。

  当记者采访到李庆宁老师对吴烨在校表现时,李老师表示,“吴烨不是一个张扬的学生。在校期间,他很低调,做事踏实,为人诚实。”她告诉记者:“吴烨在校期间,留个大家的印象非常憨厚,不像其他同学那样个性十足,从不与同学争名夺利,也不喜欢给别人添麻烦。”

  谈到吴烨见义勇为时的责任担当,李老师认为,“十年前的武汉船院学生,和吴烨一样,虽然平时都比较低调,甚至是默默无闻的,但是他们总是能够把在校时候学到的认真做事、老实做人、乐于奉献精神内化于心,融入贯穿于学习之中。”

  “热心担当,乐于助人”是同学对他的评价

  和吴烨曾是同班同学的许少少老师,也曾是该院舾装工程技术专业05342班的学生。得知自己同班室友在惊险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果断挺身而出的英勇事迹时,许老师既佩服又骄傲。

  谈及吴烨的印象,许少少告诉记者:“吴烨是一个有担当并且热心的人,平时生活中就很喜欢乐于助人。特别是一起在青山船厂工作时,吴烨工作认真负责,是岗位上的业务骨干。”

  作为吴烨的同学朋友,许老师感叹,吴烨作为一个十年前表现并不突出的普通学生,能够成长为现在的“网红”英雄,绝非偶然。他认为:“吴烨的见义勇为,并非是一朝一夕产生的,有着方方面的影响和积累。大学时期的学习生活影响,是他能够在危机时刻“勇敢抱”的爆发关键。”

  “与人为善,以和为贵”是英雄校友对自己的诠释

  “勇敢抱”事发后两年,当记者采访到英雄本人时,吴烨谦虚的认为,这件事情并没有人们所说的那么伟大,无论是谁身处当时的环境都会挺身而出的。

  他告诉记者:“当时女乘客强夺方向盘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我也没有考虑那么多,只是想赶紧及时制止她,紧急情况下这个做法也是最好的。”同时,他说对于事故没有继续造成重大危害感到十分欣慰。

  事后回想到“勇敢抱”的背后动机,吴烨说,学校以前经常组织学生开展道德教育学习,也有过许多急救措施的培训。当年,他总是积极主动地参与其中。这些学习培训极大的影响了他对于“正能量”的传播和实践。

  吴烨特别强调:“无论是为人处世,还是就业工作方面,都要注重‘责任心’,要守住底线,把握原则,不要越界。”他还送给所有的学弟学妹们一句话“与人为善,以和为贵”,希望这句话能对大家人都有所影响,产生帮助。

  据悉,多年来,该院不断涌现出像吴烨同学这样类似的见义勇为事迹。张宝,习大大点赞的好青年,全国道德模范;王长海,中国航母电气项目建造负责人;许勇,全国最年轻的“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这一个个闪亮的名字,正以武汉船舶职院人的名义,闪耀业内,扬名华夏。学院“厚德、笃行、致用、创新”校训精神,正是这些“精神坐标”,熏陶着一代又一代的船院学子奋力前行。

  来自船舶工程技术专业17310班的张磊同学说:“吴烨学长很勇敢,在危险时刻站了出来,他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