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武汉东湖高新区在光谷左岭第一初级中学举行2017年中考英语复习备考研讨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7-04-19 13:19:17来源:湖北日报网

  武汉东湖高新区2017年中考英语复习备考研讨交流系列活动之二现场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王小翠、杨志和 摄影 严惠玲)4月12日下午,武汉东湖高新区2017年九年级中考英语复习备考研讨交流系列活动第二场在光谷左岭第一初级中学成功举行。此次活动由湖北省中学英语特级教师、武汉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德育研究办公室主任、区初中英语教研员舒晓辉老师组织,东湖高新区初中英语学科中心组成员、“舒晓辉名师工作室”成员和全区近40名九年级英语教师参加。整个活动包括两节优秀复习课的现场展示、授课教师说课、与会教师议课、区学科中心组教师评课、初中英语教研员总结布置备考要求等环节。

  “舒晓辉名师工作室”成员、光谷左岭一初张莹莹老师在授课

  首先,“舒晓辉名师工作室”成员,工作第3年首次带毕业班的光谷左岭一初青年教师张莹莹在901班现场展示《中考英语语法复习课--情态动词专项复习(Revision of Modal Verbs )》。情态动词是中考必考考点,也是学生的难点。张老师准备充分,她结合学情,引导学生对该语法项目按照情态动词的基本意义和常考用法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复习,并在精挑细选的经典中考真题中演练,便于学生梳理知识,活学活用,将所学语言知识转化为语言运用能力,而且有利于消除学生对中考的畏惧情绪。张老师基本功扎实,年轻有活力,专业素养高,教态亲切自然,教学环节流畅,将传统枯燥的语法讲解在精心设置的情景交际语境中或通过小组讨论、或通过独立思考,有效完成了教学任务,达到了预期的教学目标。

  武汉市高效课堂建设先进个人、东湖高新区优秀教师、区“长飞教师奖”获得者董颖老师在授课

  接着,武汉市高效课堂建设先进个人、东湖高新区优秀教师、东湖高新区“长飞教师奖”获得者董颖老师在901班现场展示《中考阅读复习课--阅读理解策略与技巧(The Strategies and Skills of Reading Comprehension)》。从教12年的积淀让董老师教艺成熟老练,这节课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步骤清晰。“得阅读者得天下,”阅读理解是每次考试中比分的最大板块。课堂伊始,董老师就用一个困惑牢牢吸引住了学生和听课老师的兴趣,“为什么同学们读懂了文章,却做不对题目?” 这个问题引起了老师的共鸣,也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欲。课堂上,董老师将阅读理解的命题类型、命题方式、解题技巧、解题依据、注意事项等带领学生系统化、分门别类逐一讲解,并将解题策略在典型文本、典型片段中现场示例运用……董老师像是为学生给出了武林秘籍,又像是打开了百宝箱,一件一件抖出的都是宝典。董老师的课堂结构严谨、环环相扣、过渡自然、密度适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每个阅读技巧都配备了实例练习,能学以致用。整堂课贯穿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新课程理念。上课时学生思维活跃,对活动积极配合,他们动口、动手、动脑,提升了语言思维能力,师生共同高效完成了本课的教学任务。

  说课、议课、研讨、交流现场

  展示课结束后,与会教师在光谷左岭一初会议室开展了说课、议课,相互交流了2017年中考英语复习备考的经验和困惑。

  东湖高新区学科带头人、区初中英语学科中心组成员、光谷实验中学李爱荣老师作精彩点评

  之后,东湖高新区学科带头人、区初中英语学科中心组成员、光谷实验中学李爱荣老师对两节展示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李老师认为年轻的张莹莹老师和她的展示课体现了“五化”,即素质专业化、知识系统化、选题精典化 、语法情景化、反思深刻化。李老师认为经验老练的董颖老师的展示课设计精心,导入巧妙;教师主导,学生主体;传授技巧,培养能力,董老师把阅读理解解题策略和技巧归纳得全面系统,对于学生备考有很强的指导性、可操作性和可推广性。

  东湖高新区初中英语教研员、湖北省中学英语特级教师舒晓辉老师作总结并布置备考工作

  最后,东湖高新区初中英语教研员、湖北省中学英语特级教师舒晓辉老师对此次研讨交流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此次活动的顺利举行,得益于光谷左岭一初李文勇校长等领导和英语组老师的支持,也体现了光谷左岭一初英语教研组在前期磨课过程中认真努力的态度和团结协作的精神;上展示课的两位教师在这次活动中,向全区同行展示了她们自己以及光谷左岭一初英语教研组良好的教学水平和有效的备考策略,积累了宝贵的教学经验。

  与会教师在听课、观课

  同时,舒老师对与会九年级英语教师强调了后期中考备考要求,要努力解决好“三个问题”:我们为何备考?(梳理归纳三年所学英语知识,建构初中英语知识体系,提高英语运用能力)我们备考什么?(既要备知识,又要备考法,知识加方法才能帮助提升学生的应考能力)我们如何备考?(处理好分散和集中、讲解和练习、课内和课外的关系)

  光谷左岭一初李文勇校长(左二)、区英语教研员舒晓辉老师(右一)、光谷左岭一初英语教研组长朱良枝老师(左一)为董颖(左三)、张莹莹老师(右二)颁发授课证书

  武汉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组织开展的2017年全区九年级中考英语复习备考系列研讨活动,旨在充分利用全区九年级全体教师的智慧、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好东湖高新区初中英语学科中心组、“舒晓辉名师工作室”和区内优秀英语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强区内有效备考经验的交流展示,便于校际之间相互学习借鉴,提高九年级英语复习备考的实效性和有效性。

  “舒晓辉名师工作室”成员和部分研讨交流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