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中学列表

光谷左岭一初创新党建形式 造福社区居民

发布时间:2016-11-12 19:56:10来源:荆楚网

武汉市光谷左岭第一初级中学李文勇校长(右1)带领党员教师走进社区。通讯员 杨志和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杨志和)武汉市光谷左岭第一初级中学与左岭新城一、二、三社区比邻而居。为了与左岭新城人民和谐共建、家校共联,充分发挥学校教育文化传播阵地的有利条件,光谷左岭一初党支部决定开展“学校‘大’支部 、社区微幸福”活动。

  所谓“大”支部,即学校支部活动不仅仅建立在学校全体师生参与上、而是联动覆盖学校周边社区的大范围基础上。学校“大支部”的设想和创立有利于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与辐射影响力。“大”支部高调的亮身份进社区,对社区居民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左岭新城市民形成积极正确社会意识形态。既有利于学校安全办学、学生养成教育的形成与发展。又有利于社区居民的文化素质与道德素质的提高。

  所谓“微”幸福,即光谷左岭一初支部发挥学校的优势,开展各类活动造福于左岭新城社区居民,比如一是创建“左岭一初幸福教育基金”,党员教师积极募捐,用幸福教育基金跟踪资助困难家庭、特殊家庭子女完成学业,让社区居民感受到学校传递的微幸福正能量,实现“小”学校“大”支部影响社区的巨能量效应。

  学校还举办或积极参与左岭新城社区各类文化宣传与娱乐活动;指导、培训社区居民掌握正确有效的家庭教育方式方法,打造“学校、社区、家庭”三位一体教育模式,实现对子女教育的无缝对接;利用学校各类资源,免费对社区居民进行信息技术、家庭水电简单维修等技能培训,帮助社区居民初步了解或掌握一些简单的生活生产技能;开发学校场馆,满足社区居民学习、健身的同时通过学校广播、宣传画、露天显示屏等对社区居民渗透道德与法治教育等等,提升左岭新城社区人民群众道德素养与科学文化素质,做一名文明的新城新市民。

  随着光谷左岭一初学校“大”支部的不断建设与活动开展,学校的声誉显著提高,社区居民也认可学校办学理念和学校管理模式。目前学校、社区已经初步形成和谐发展、生态共生的良好趋势。学校已经将该项工作向东湖高新区申报“基层党建创新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