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光谷九峰中学研学旅行活动:从印刷术及城市规划发展史看时代文明的变迁

发布时间:2018-01-02 14:57:46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杨婷婷)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武汉市光谷九峰中学于2017年10月20日开展了为期一天的研学活动。本次研学活动以“从印刷术及城市规划发展史看时代文明的变迁”为主题,目的在于让学生走出课堂,走进社会,传承文明,感受城市变迁,从而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和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第一站: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印务总公司

  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印务总公司位于谌家矶大道119号,毗邻三环线,占地400余亩。长江日报、武汉晚报、武汉晨报等城市报纸在这里印刷完成。这里还代印了经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南方周末等20余种外地报刊,是名副其实的三镇报纸“母港”。在轮机车间,学生近距离观看了现代报纸生产流程。纸张在5层楼高的巨大机器中来回穿梭,经过黑色、红色、黄色、蓝色等四色印刷,就制作成市民看到的全彩报纸。工作人员传授的冷知识让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达1吨的新闻纸全部展开相当于10座长江大桥的长度!现在采用的高速轮转印刷机,每小时印刷数量是240万张!而最早的蒸汽印刷机每小时只能印1100张,秒成渣渣……据介绍,作为全国知名的大型报纸印刷企业,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印刷质量连续两年居全国前六。

  从车间出来,学生进入活字印刷体验馆,近距离感受到了铅字魅力,有趣的认反字的增加了学生们对方块铅字字模的认识。通过捡字分拣的复杂程序,体会到了工作的艰辛;上墨、拓印,中国字的魅力在方块阡陌中延展。装订成册的喜悦,铅字沉甸甸的分量让学生们体会到了中国古代文明的博大精深。

  第二站:武汉市民之家

  武汉市民之家是武汉市重要的标志性、景观性建筑,这里不但是武汉市民办理各种证件的窗口,更展示了武汉的过去,现在,将来发展规划。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学生们先后参观了“城市印象大厅”、“城市历史展区”、“未来城市展区”、“总体规划展区”等几个展区,高科技声、光、电展示技术,数字三维实景沙盘,总体规划实体模型等,集中展示了武汉的城市历史、城市面貌、建设成就、规划蓝图。最让小记者及家长震撼的是在“总体规划展区”中,约1200平米的武汉总体规划特大沙盘,细致描摹出武汉的一城一镇,与播放着“武汉魅力展现短片”的巨幅屏幕交错呼应,直观地展示了武汉的空间格局与发展机遇,反映了“大生态、大发展、大武汉”的壮丽前景。

  在整个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被武汉“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与“服务、高效、规范”的城市管理理念深深打动,学生们说:以前对武汉是不怎么喜欢的,因为总感觉很多不顺心,但参观过后,我们看到武汉的发展,武汉的实力,为自己生活在这个城市而感到自豪。学生们在为武汉今天的璀璨成就及未来的发展前景感到自豪和骄傲的同时,也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长大了更加努力建设好美丽江城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