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光谷二高举行第二届国学经典知识竞赛暨诗词朗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1-03 10:46:36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华辉、陈学富)为激发学生学习国学知识的热情,使学生在丰富趣味的竞赛氛围中增强文化意识,共享国学之美,在构筑书香校园和心行教育文化建设中,让古典文化在校园文化中焕发出青春光彩。2017年12月26日,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举行了第二届国学经典知识竞赛暨诗词朗诵活动。

  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为知识竞赛,各班同时上场,回答三轮题目,即: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比赛现场,各班学生使出浑身解数,积极回答问题,在抢答题环节,往往主持人话音刚落,各个班级已按响抢答器,现场气氛热烈,学生热情高涨,引得全场观众阵阵掌声与喝彩。而在第二环节,即诗歌朗诵环节,各个班级更是各具特色,各施所长,学生们选取了语文教材中经典诗歌,包括《离骚》、《诗经》中的著名篇章,包括《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满江红》、《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等朗朗上口的诗词歌赋,并以独特的形式将其展示出来,充分展现了学生们的国学素养。

  活动在持续两个小时后顺利结束。比赛虽已结束,但国学经典知识竞赛活动还应继续,因为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灵魂,是中华人文精神的根基,是炎黄子孙永恒的精神财富,是当代实施素质教育的宝贵资源。学生通过诵读文化经典,可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推动全校“书香校园”建设工作的进程,促进学生可持续性发展。

  通过本次活动,不仅让全体学生参与到爱国诗词的诵读,而且让大部分参赛选手通过题库掌握了大量的国学知识,丰富了自己的知识贮藏,使学生从“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中脱离出来,用国学知识武装头脑,用国学精神应对高考。有利于巩固以儒学为主体的中华传统文化与学术的重要地位,强化正确对待国学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对高中生的人文精神教育,使学生在丰富趣味的竞赛氛围中增强文化意识,共享国学之美,在构筑书香校园和心行文化建设中,让古典文化在高中生群体中焕发出青春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