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征文大赛

新学年开学第一天校长热情地接待

发布时间:2014-09-10 09:48:19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湖北频道

  本报讯(记者宋兰兰 通讯员邹永宁)9月1日是武汉市中小学新学年开学第一天。市教育局发布的入学报到统计信息显示,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中有三成系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教育部在维护教育公平方面,多次发文要求妥善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要帮助他们融入城市生活。我市教育部门有关人士介绍,我市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纳入全市教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确保流动花朵们“进得来、读得起、学得好”。

  据统计,全市小学和初中昨日实际到校学生437041名,到校率99.95%。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达134736名,占30.8%,包括小学92444名、初中42292名。数据显示,今秋在汉读书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比今春开学时多了1.4万余名。

  昨日,就读六年级的胡涛、胡康兄弟俩背上书包,高高兴兴地来到江汉区西马路小学上学。他俩去年跟随做生意的父母从江西南昌来汉。父母来西马路小学咨询孩子能不能来读书,没想到校长张频芳热情地接待,很快为孩子办好上学手续。“我们学校有370多名学生,几乎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张频芳昨日说,“近年来区教育局加大投入,为学校进行软硬件升级,配备了全新的塑胶跑道,增添了空调和教学仪器设备,让流动花朵享受着与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

  据介绍,武汉是全国率先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放公办学校的城市,全市公办学校接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比例已由最初的30%迅速提高到95%以上。在学籍管理方面,只要班级有学额、学生符合入学条件,我市允许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随时插班。对于长期在汉就读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其学籍纳入我市正式学籍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