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5年湖北省十大科技事件

鄂产汽车激光焊接装备进入国际高级轿车生产线

发布时间:2016-01-08 12:12:23来源:荆楚网

    华中科技大学“汽车制造中的高质高效激光焊接、切割关键工艺及成套装备”,研发多种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激光切割、焊接装备和生产线,产品在国际招标中与ABB、KUKA等国际著名公司竞争中标,打破了我国汽车行业高端激光加工技术与装备被国外垄断的局面,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我国是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但汽车制造装备基础薄弱,高端装备约80%依靠进口。该项目组在30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重大科技项目支持下,自主研发了57种汽车制造高端激光加工装备并实现产业化,包括商务车白车身搭接填丝熔焊线、安全气囊面板盲切线、汽车不等厚板激光拼焊生产线等,涵盖车身、覆盖件、异形管件等汽车零部件。装备技术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国际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