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职榜样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与地方职能部门携手吆喝“卖人才”

发布时间:2017-11-02 17:41:34来源:湖北日报网

火爆的双选会现场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詹杏芳 梅来源 陈梦思)10月27日,金秋的阳光温暖宜人,丹桂的芬芳弥漫大学校园,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内展位密布,人头攒动,用人单位工作人员忙着招呼前来咨询面试的毕业生,年轻学子的脸庞充满了热切和期待……该校与江夏区劳动就业管理局首次联合举办校园毕业生就业双向选择洽谈会,携手吆喝“卖人才”,大力构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交流平台,让毕业生不出校门找工作。

  上海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武汉市江河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武汉长江控制设备研究所、武汉芝友机电工程有限公司、中铁华铁工程设计集团、浙江晶科能源、中建港务建设等130余家用人单位抛出“橄榄枝”,提供造价员、测量员、监理员、技术工程师、设计师助理、文秘、会计、销售员等千余岗位选聘高职学子。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领导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校党委书记蔡泽寰、校长冯中朝、纪委书记常有恩、副校长熊绪等亲临现场与用人单位亲切交流。参会的用人单位对此次双选会的组织与服务工作表示满意,部分单位提出了与该校加强校企合作联合培养、建立实习实训基地等意向。双选会现场毕业生投出简历1800余次,许多毕业生争取到笔试和复试机会。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泽寰、副校长熊绪与用人单位负责人交流

  近年来,该校就业率连续达到95%以上,用人单位的需求旺盛。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分管就业工作的校长助理王俊介绍,以往毕业生就业去往长三角、珠三角一带较多,而近年来,由于我省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武汉市连续出台好政策留人,不仅大力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而且10月份,《关于加强大学毕业生安居保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放宽留汉大学毕业生落户试行政策》《武汉市大学毕业生在汉工作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3份重磅文件正式出台,重点解决留汉大学生毕业落户、住房、收入三大问题。新政利好激励了2018届毕业生就近就业创业的意向。

  王俊介绍,为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该校将继续加大校园双选会的举办力度,鼓励各二级学院主动对接行业龙头用人单位,争取举办聚焦多个领域、满足多种类型需求的专项双选会,为毕业生提供高质量、多样化的选择,向社会各领域输送更多技能型人才。

  用人单位:不唯学历凭能力

  此次双选会中三四十家用人单位是该校的“老客户”,他们常年招聘该校毕业生,其中许多已成为企业骨干。王俊介绍,“他们对该校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比较满意,这也使得用人单位持续青睐该校毕业生。”

  “专科生比本科生的优势就是他们的动手能力更强,也更能吃苦耐劳。”这是几家建筑、测量工程单位的一致共识。用人单位普遍注重专业对口,要求毕业生具备一定专业技能和特长,具有较好的综合素质,当然,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合理的职业定位很重要。

应届毕业生面试

  面对与日俱增的就业压力,不少毕业生却心态轻松。机械与电气学院应用电子专业伍运鑫同学就是其中的幸运者之一,明年6月份才毕业的他因专业技能突出,已经被武汉市一家电子科技公司提前聘用。谈及他的幸运,小伍同学坦言:“都是拼出来的!”原来,整个大学期间他几乎不是上课,就是泡在各个实验室,学习摸索机械CAD制图、电子CAD、单片机、C语言等各门专业知识技能,并多次被选拔参加国家级、省级专业技能大赛。“在校期间应丰富自己的学习实践经历,要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态度,有能力才会有底气。”这个20岁出头的阳光大男孩露出自信的笑容。

  2014年,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响亮口号,向社会传递了一种强烈的提振职业教育的信号,也为很多渴望成才的青年学生提供一种新的启示和方向。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为行业企业量身打造、订单培养所需人才

  “根据社会需求设专业,依照岗位标准设课程”,这是蔡泽寰书记对用人单位说得最多的话。他表示,该校第四轮人才培养方案调整计划的重点就是,要把专业与行业形成有机对接,始终瞄准市场和行业,创建行业急需、特色鲜明的新专业,降低同质专业间的竞争风险。要将人才培养目标牢牢锁定在为行业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为企业量身打造、订单培养人才才是职业教育的出路。

  该校校长冯中朝介绍,此次双选会还吸引了来自上海、浙江等外省的用人单位报名参加,就是对该校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质量的肯定。

  江夏区劳动就业管理局:

  想把江夏的大学生都留在武汉就业

  “与高校携手吆喝卖人才,这不是第一次了。”江夏区劳动就业管理局就业办主任刘霞介绍,为响应武汉市“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的号召,把江夏的大学生留在武汉市就业创业,今年该局计划联合江夏区高校举办十几场双选会,同时认真落实江夏区就业扶持政策,一个是针对江夏区大学生留在江夏就业的工作补贴,另一个是针对大学生在江夏区创业的扶持资金,创业经营半年以上就可以申请3-20万不等的创业扶持资金。

江夏区劳动就业管理局就业办主任刘霞接受校大学生记者团采访

  据悉,江夏区即将出台一系列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比如每年安排1亿元作为大学生人才住宅基金、计划提供1000套以上配套好的大学生公寓,给予每月每平方米不超过30元的房租补贴,设立大学生创业担保基金5000万元等,鼓励毕业生走进江夏、安家江夏。

  江夏区劳动就业管理局局长高鹏指出,明年将进一步加大与高校的合作,争取引进更多有实力的用人单位、扩大双选会规模,更好地服务高校大学生就业,为大武汉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