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职榜样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志愿者为病重幼儿捐献成分血

发布时间:2017-12-21 11:58:04来源:

大学生志愿者刘洋正在接受血液分离机采集血小板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志愿者魏文通获团中央表彰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张自力 詹杏芳)“请帮我转告这位志愿者,孩子输入他捐献的血小板后治疗顺利,目前身体康复状况良好。我们全家人对他表示感谢!也感谢你们学校培养出了这么好的学生!”12月20日,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团委张老师接到一位年轻母亲充满温情与感恩的致谢电话,揭开了一幕该校大学生志愿者刘洋捐献成分血挽救一病重幼儿的无偿志愿献血事迹。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志愿者、水利与电力学院水工专业大三学生刘洋同学去年登记成为武汉血液中心献血志愿者,并将血样信息登记入血液库。12月7日,刘洋接到武汉血液中心的紧急电话,武汉急救中心接诊一病重幼儿,急需O型血小板,经筛选确定他的血小板条件匹配,询问是否愿意捐献成分血即血小板。

  刘洋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午饭还没吃完就急忙赶往南湖献血中心。经过上机前健康体检、化验、血小板计数,他接受血液分离机采集捐献出200毫升血小板。武汉血液中心立即将这些救命的血小板送到急救中心供幼儿治疗。刘洋同学表示,血液可以再生,挽救生命不能等,作为一名团干部、志愿者、能为他人解决困难是一件光荣而理所应当的事。

  医学资料显示,捐献成分血与捐献全血基本相同。从一只手臂入针通过相联接的经过消毒、一次性使用的管道流入血液分离机内,分离出所需要的成分(如血小板),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输还给捐献者,比一般献血时间更长,程序更加复杂。

  一袋机采血小板成分可以使因止血困难而濒临死亡的病人起死回生;一袋机采粒细胞成分可以使严重感染无法控制的患者得以缓解;一袋机采外周血干细胞成分可以使罹患不治之症的血癌病人重建造血功能。

  据了解,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不仅有许多参与献血献爱心的志愿者师生,更涌现出无偿捐献成分血、全血和血干细胞的大学生志愿者。例如,原信息工程系软件1401班王征葳同学也是一名献血志愿者,在校期间曾多次义务捐献全血和血小板,共计捐全血5次、1600毫升,捐O型血小板3次、4个血量单位。

  原机械工程系汽修专业0801班的学生张乐在校期间捐献造血干细胞抢救广东省一血液病患者的新闻曾经被媒体关注报道,他当时是我省第38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中国骨髓库第1336位捐献者。受到张乐的影响,他同寝室的另一名同学也申请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涌现出这些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有大义大爱的志愿者典型,离不开该校始终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的根本,以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用传统中华文化高尚的道德情操熏染学生,将志愿服务与人才培养结合,让学生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同时达到学有所成、学以致用。

  据介绍,该校志愿者、测绘与信息学院2017届毕业生魏文通在校期间因志愿服务成绩突出,不仅连续两年被武汉铁路局和共青团省委评为“春运杰出青年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还获得2016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2017年度受团中央表彰评为“2017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优秀志愿者”,获得各级荣誉3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