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活动周共筑职教梦喜迎十九大

发布时间:2017-05-19 20:20:13来源:湖北日报网

“一课堂 一工地”专题访谈

长江之星测绘技能大赛预选赛

举办职业教育活动周专题讲座

学生干部解答社区居民提出的疑问

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杜捷涌)5月7-13日为“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周”目的是要在全社会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

  本次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精心准备、认真组织,开放校园、开放赛场、开放企业、走进社区,努力扩大学院办学影响力,彰显办学特色,树立职教品牌。

  (一)管理系学生走进社区宣传职业教育

  5月8日下午,管理系学生干部在辅导员张红瑾老师带领下,走进大花岭社区,向居民们展示我院的风采和改革创新成果,让居民们感受现代职业教育特色与魅力。

  同学们热情地给居民们宣传国家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和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政策措施,特别介绍了该院院在制度建设、体制机制、人才培养模式、院校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成果、职业教育的特色、亮点、成效。师生热情邀请大花岭小区居民来校参观指导。

  (二)弘扬工匠精神 成就出彩人生

  ——土木工程系举办“一课堂、一工地”之专题访谈活动

  5月10月下午,土木工程系面向全系学生组织开展“一课堂、一工地”之专题访谈活动。邀请四位优秀毕业生与大家分享工作体验、继续深造、参加竞赛的心得体会等,告诉同学们要珍惜在学校的学习时光,努力培养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加强专业知识与技能学习,为以后更好胜任工作打好基础。学弟学妹们备受震撼、深受启发。

  (三)机械工程系汽车爱好者协会第九届汽车试驾活动

  5月10日下午,由机械工程系主办、汽车爱好者协会承办、绅宝南湖驾校62队协办的“第九届汽车爱好者协会汽车驾驶技能大赛”在绅宝南湖驾校长江工院训练场隆重举行。在教练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认真听取教练讲解的操作要点,熟练地驾驶着车辆,活动有序地进行。本次活动使同学们提高汽车驾驶安全意识,掌握汽车安全驾驶技能,为汽车驾驶安全方面的宣传工作做出贡献。

  (四)职业教育活动周专题讲座 ——从技能竞赛看职业素质的培养

  5月11日下午,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邀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水利技术能手”、“长江委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获得者,长江水利委员会中游局汉口分局局长兼中游局局长助理罗兴,作题为“从技能竞赛看职业素质的培养”专题讲座。副院长熊绪主持讲座。

  讲座中,罗兴详细介绍了全国水文勘测工技能大赛概况,和个人参加竞赛的一些体会及职业素质养成的具体要求。他用生动活泼的语言为该院130余名师生们作了一堂精彩纷呈的讲座。他寄语广大学子努力充实自我,练好本领,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不断积蓄能量,实现自己的梦想。现场提问环节将气氛推向高潮。讲座在师生们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职业教育活动周专题讲座,学院广大师生打开了新视野,师生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今后会更加努力地学好专业知识,夯实专业基础,为水利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五)信息工程系开展职业院校学生成长分享活动

  信息工程系开展职业院校学生成长分享活动,活动以“彩虹人生奋斗的青春最美”为主题,2017届应届毕业生王征葳在陆水楼110向信息系班级代表和学生会干事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心路历程;对职场的理解和感悟;走出迷茫,走向创业。他真实的故事,平实又精彩的演讲,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六)职业教育活动周技能竞赛

  5月6日上午,测绘工程系在校实训场举行长江之星测绘技能大赛预选赛,来自测绘系2016级学生共16个小组参加了本次比赛,本次比赛按照湖北省职业技能大赛要求,结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将比赛内容设置为四等水准测量,共分为理论考核和实操两个环节,比赛侧重考察选手的水准测量外业观测及内业记录计算能力。

  电力工程系开展了变电站运行仿真大赛预赛的培训及选拔,同时开展了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的理论培训,5月11晚62名参赛选手在陆水楼410教室共参加了变电站运行仿真大赛预赛,根据初赛成绩选拔出24位选手共计8支队伍。

  为了展示职业院校师生风采,传播职业教育正能量、好声音、新形象,水利工程系开展了水工CAD职业赛场开放活动。通过“水利工程CAD”技能竞赛,促进了学生学习积极性,能够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探索将理论教学与CAD技能培养有机结合起来的正确途径,进一步探索水利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有效方法。

  5月6-8日,教务处在长江楼录播教室举行了第三届信息化教学大赛决赛,本次大赛分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课堂教学比赛和实训教学比赛三个子赛项,参赛教师在录播教室比赛录制视频。

  本次职业教育活动周,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活动丰富多彩,可谓“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真正达到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