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学子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赛项喜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8-06-01 19:00:27来源:荆楚网

学生获奖现场

  (通讯员 谢永平、肖潇、路奇、谢萍)5月26日至28日,由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35个国家部委、行业协会联合主办,广东省教育厅、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云计算技术及应用”赛项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经过激烈比拼,湖北科技职业学院电信工程学院由谢永平、喻香老师指导的谭铭波、姚红明、付谦三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以全国第二的总成绩喜获一等奖,谢永平、喻香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收获了开赛以来我省代表队在该赛项中的首金。

副校长宋移安(左4)在备赛地点深圳指导备赛工作

  此次大赛共有来自包括台湾地区在内的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88支代表队、264名选手同台竞技,参赛队伍、参赛人数为历年之最。根据赛制,此赛项为团体赛,要求选手在4个小时内完成云平台的搭建、云平台的运维、大数据平台的搭建、大数据平台运维、基于云平台开发以及综合系统排错六个模块的竞赛任务。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参赛学生在赛场上凭借过硬的基本功,沉着冷静、反应迅速、分工明确、发挥出色,充分展现出了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最终完美收官,以仅次于承办校的好成绩喜获一等奖。

  据了解,为了国赛能够取得理想的成绩,该校云计算参赛团队在历时6个月的备赛过程中克服了种种困难。已在公司工作实习数月的谭铭波、姚红明同学为了国赛梦毅然暂停工作,不计得失的投入到紧张的备赛学习中来。指导教师团队暂时放弃了每天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与学生同吃同住同训练。为了进一步提升竞赛水平,整个参赛团队更是多次赴南京、无锡、重庆等地与兄弟院校交流切磋。为了缓解长时间的备赛带来的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压力,指导教师团队还经常组织一些趣味活动并配备了专门的心理疏导老师,并严格把控学生的睡眠时间、饮食结构和学习强度。几个月的朝夕相处中,指导教师团队与学生建立了深厚感情,团队配合日益默契,战斗力日益增强。

校长廖长林(左4)、党委常委张化斌(右2)赴机场迎接获奖师生

  据悉,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高等职业院校最高规格最高级别的赛事,学校从14年开始筹备云计算专业建设,到17年正式申报并获批云计算专业招生。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团队已累计获得湖北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网信办举办的各类政府主管部门技能大赛省级一等奖三项、二等奖四项,在2017年获得了云计算全国技能大赛的二等奖。

  近年来,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围绕培养适应区域产业经济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目标,坚持推行“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教学理念,通过积极承办技能省赛,参加各类技能竞赛等方式,让学生在技能竞赛“实战”中提升专业素养和实践动手能力,充分展示了师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全过程,师生参加各类技能竞赛屡获嘉奖。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格局逐渐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