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职榜样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荣获高职组全国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8-05-09 19:55:27来源:荆楚网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获奖学生团队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刘周、严翩、谢萍)6月1日,记者了解到,由湖北科技职业学院组成的”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团队荣获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团体一等奖。该校於红梅、严翩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实现了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一等奖零的突破,是湖北省代表队首次在这一赛项中获得一等奖,也是今年湖北省代表队在国赛赛场上的首金。

  大赛现场

  据悉,大赛共有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76支代表队、228名选手同台竞技,参赛队伍、参赛人数为历年之最。根据赛制,此赛项为团体赛,经过各省遴选后,以院校为单位组队代表各省参赛,每支参赛队由3名选手组成,要求选手在4个小时内完成试题指定的五项任务。包括任务一:机器人手抓、AGV小车、装配流水线气路及夹具、托盘流水线光电、安全门传感器及硬件电源线和网线安装;任务二:视觉系统编程调试;任务三:工业机器人编程和调试;任务四:系统模块调试;任务五:综合编程调试。我校参赛学生在赛场上沉着冷静,反应迅速,任务分工明确,发挥出色,充分展现出了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最终完美收官,喜获一等奖。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高等职业院校最高规格最高级别的赛事,它代表了我国高职院校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的最高水平。这项赛项的出发点是响应国家“中国制造2025”战略,体现国家智能制造、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对岗位技能提升的要求,是践行李克强总理在全国职教会上提出的“中国制造业大国向精密制造业强国的转变”的要求,对选手新技术应用方面要求颇高,对工业机器人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和电气自动化技术等专业的建设具有较强的引领作用。通过大赛,促进了我校工业机器人技术及相关专业课程体系的建设,带动了专业教学模式的改革,提升了专业教师的实践能力和竞赛指导水平,使人才培养更贴近生产岗位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