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职榜样

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摘得国家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7-12-05 20:21:40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刘学才 熊燃)11月23日,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CUMCM)中,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1项、省级三等奖1项,实现了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的历史性突破。2017年数学建模竞赛成绩列湖北省高职院校第一。

  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学校有三个代表队参赛。由建筑技术学院学生高秀文、信息技术学院学生何虎、马文豪组成的代表队获得国家级一等奖,由信息技术学院学生叶骞、许凯文、医学院学生刘敏组成代表队获得省级二等奖,由信息技术学院学生王争光、孟小惠、建筑技术学院学生张鼎力组成代表队获得省级三等奖,湖职获奖率为100%。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CUMCM)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共同主办的面向全国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是利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实践,即通过抽象、简化、假设、引进变量等处理过程后,将实际问题用数学方式表达,建立数学模型,然后运用先进的数学方法及计算机技术进行求解的过程。竞赛要求结合实际问题灵活运用数学、计算机技术及其他学科的知识,并充分发扬团结合作的团队精神,在三天内(72小时)完成一篇研究型论文。旨在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开拓知识面,培养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推动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2017年,来自全国34个省/市/区(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及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的1418所院校/校区、36375个队、近11万名大学生报名参加本项竞赛。2017年国家一等奖的获奖率仅为0.89%。

  学校高度重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各有关职能部门、教学单位等认真组织、全力配合、通力协作,圆满完成了队员选拔、组队、集训、保障等环节的各项工作。备赛期间,公共课部数学教研室五名指导教师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期休息时间对参赛学生进行点对点的培训、精心指导,同学们刻苦学习、勤于研究,积极向指导教师请教,形成了良好的赛前氛围,为优异成绩的取得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