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职榜样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一体化人才培养促学生幸福就业

发布时间:2019-08-09 11:51:0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 实习生唐娥、朱佳月)目前,城市轨道交通在我国处于黄金发展时期,随着其建设运营规模持续快速增长,业内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急剧增长。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专业旨在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注入新鲜血液。

  建立一体化培养试点 打造高技术人才

  对于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专业的就业前景,党委书记熊仕涛说:“该专业是国家级重点专业,其开设的‘铁道信号基础设备维护’课程也于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学生在校期间,会接受职业素养、技术能力及综合素质的全面培养,就业主要面向铁路工程公司、通信设备工厂等行业企业,从事生产一线通信、信号设备的安装与维护工作。”

  熊仕涛书记告诉记者,学校还与湖北工业大学通信工程专业联合开展技术技能型人才一体化培养试点。“学生前3年注册学院普通全日制专科学籍,按规定达到毕业要求后发普通全日制专科毕业证书。3年学习期满,学生经考核测试合格后,进入普通本科学习2年,注册相应本科院校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籍。学生按规定达到毕业要求后,由试点本科高校颁发普通全日制专升本毕业证书。”只有符合学位授予条例规定的学生,最终才可拿到学士学位证书。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一体化培养试点讨论会

  省级教学团队 中级及以上教师占比98%

  副校长艾海松谈该专业的教师队伍时说道:“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专业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学团队,拥有教师34人,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13名,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占专职教师总数的98%。学校还从企业生产一线聘请有3名‘楚天技能名师’,师资力量雄厚。”艾海松告诉记者,铁道通信信号技术专业教学团队于2008年获得省级教学团队称号。

  此外,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专业还设有信号演练场、通信信号综合演练场、车站信号演练室、信号调度监督演练室、区间信号演练室、驼峰信号演练室、铁路专用通信演练室、数字通信演练室、铁道工程实训室等各类实训室十多个,充分满足了学生实训实践的需求。

  学生专业对口度高 工作幸福感强

  宁沛蓉是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2015届铁道通信信号技术专业毕业生,拥有“全国铁路新长征突击手”和“全国铁路优秀宣传员”的荣誉称号,现为中铁太原局集团公司太原电务段驼峰信号工。谈到他目前的工作岗位时,他说:“能够为列车的安全运行和旅客的温暖回家路提供坚实的保障,对我来说就很幸福。”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秉持“铁的理想信念、铁的纪律作风、铁的意志品质、铁的担当作为”的铁院精神,打造“跟着铁路转,联合铁路办,帮助铁路干,乘势谋发展”的特色发展之路,为城市建设培养人才,为美丽城市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