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职榜样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扬帆共济 打造优质“双师”教师队伍

发布时间:2019-08-09 17:28:0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 实习生张倩)老师,是学生通往成功路的路牌,而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一直以来是学校的工作重心之一。湖北科技职业学院自建校以来就一直着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以满足人才发展的需要。

  优化教师结构 打造优质教师队伍

  作为一个以打造优质“双师型”教师队伍而闻名的学校,湖北科技职业学院近年来培养了大批具有高尚师德的教师。学校目前有教职工422人,其中专任教师281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硕士学位的占 63.33%。学校另外还聘任 445 名优秀的校内、外兼职、兼课教师进行理论课和实践课教学。总体上看,目前学校“双师型”教师数达到 166人,占全体专任教师的 59.07%。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校长廖长林向记者介绍,“学校每年每个学期都会对学校老师进行师德师风的考核,并将考评结果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聘、干部任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于违反师德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制。”这样做到了奖惩分明,客观公正,使师德师风监督更公开化、社会化、制度化。

  据了解,学校还会组织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不忘初心,潜心育人”的师德教育专题网络培训、“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做好学生引路人”主题师德培训活动等多种多样的师德建设活动,创新了师德师风建设的形式和载体,增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效。

学校举办2019年辅导员专题培训会

  培训与实践并重 教学与素质并行

  学校鼓励教师培训进修,提高素质。三年来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开展了多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教师培训,共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培训近 1000 人次。连续三年暑期,组织全校教师开展信息化教育教学技术专项培训,还组织开展了学校微课教学比赛。通过培训和竞赛加深了教师对信息化教学认识与理解,提高了教师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和信息化教学水平,教师采用不同方式进行信息化教学的成效明显。

  学校自2017年出台相关政策后,要求专业课教师(含实习指导教师)根据各自的专业特点每 5 年必须累计不少于 6 个月到企业或生产服务一线参加顶岗实践。“没有企业工作经历的新任教师应先实践再上岗。公共基础课的教师也应定期到企业进行考察、调研和学习。”廖长林校长告诉记者。

  三年来教师企业顶岗实践 213 人次,通过教师企业顶岗实践活动,提高了教师在企业实践工作能力与学校实践教学能力。

第三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现场

  以交流阔视野 以科研提能力

  “学校积极推进教师‘引进来、走出去’,从外面聘请优秀专家学者进校兼任老师,同时把老师派出去培训交流,这大大提升了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廖长林校长补充道。

  教师国际交流与培训达 62 人次。学校与香港理工大学企业发展院达成协议,赴港培训组织常态化,该校先进的办学理念使湖北科技职业学院的老师们开拓了视野、更新了理念、促进了思考,收获良多;2017 年学校还组织骨干教师、学校院长赴英、法、德发达国家地区交流学习,吸收国际先进职业教育理念,并就教师进修训等深度合作内容的具体事项达成初步意向。

  三年来,学校新增科研项目 43 项,公开发表论文 237 篇,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2 项。学校教师在学校主管的《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上发表职业教育方面的论文 31 篇,占全部用稿数的 12%。

  湖北科技职业院校始终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来抓,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不俗成绩,也为学子们的未来提供了更多可靠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