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教育初心

华师一附中光谷分校参加华师一集团化办学首届年会 探寻办学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8-04-09 15:23:5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魏忱、陈宇昕)四月伊始,春风送暖。4月2日,华师一附中集团化办学首届年会在华师一附中福星学校隆重召开。在华师一附中本部基础教育研究院的精心策划下,以“践行华中师大一附中的办学路径和成效”为主题,华中师大一附中本部(含初中部)、湖北华一寄宿学校、新疆博乐分校、北京朝阳学校、光谷分校、海南屯昌思源实验中学、福星学校、初中部托管的板桥中学以及后续开学的贵阳高新白云嘉禾学校、洪山区东原启程分校等分校的校领导齐聚一堂,针对华师一附中集团化办学,分享经验,探索未来。本次会议由本部校长助理宋涛主持,历时5个多小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学校供图)

  会议首先由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苏航对卓越联盟学校的调研进行汇报。苏航副院长指出,在调研过程中,基础教育研究院通过材料收集与整合、实地调研和座谈、网络问卷等多种形式,搜集到很多学生和教师的诉求和建议,如学生希望多开设选修课程和实践类课程,老师希望降低工作强度,将交流培训常态化等。他同时解读了“一院四平台”的新理念:“一院”即基础教育研究院,“四平台”中督导平台立足于多元培训和师资提升,资讯服务平台立足于资源共享和共生共赢,教研交流平台立足于智慧交流和协同发展,调研评价平台立足于智库支撑和指引方向。

  

  (学校供图)

  新疆博乐分校赵飞马副校长从学校境况和学校发展的思考创新两个方面对学校发展做出说明。他认为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尽管面临着发展动力不足、年龄结构不合理、高考停滞不前等问题,但仍然要坚持传承融合、突破创新。关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新疆博乐分校在研究专业素养、教学法、教学技术之间的关系,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对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方式进行教学改革等方面做出了很多思考。

  

  (学校供图)

  屯昌思源实验中学白和平校长对学校的发展进行了回顾。他认为学校的工作要抓好规划、制度、队伍建设、党建工作和扶贫五个方面的内容,推动管理再上台阶;要加强学生德育工作,强化班主任建设,落实学生一日常规,培养学生的必备品格;要坚持以“课堂教学改革”为中心,打造实效课堂,开发校本课程,稳步提升教学质量;要树立服务意识,加强自身建设。最后,白校长强调学校一定要践行华师一附中的办学理念,树立争取5年内成为省一流学校的目标和信心。

  

  (学校供图)

  初中部杨国红校长通过视频短片展示了学校践行办学理念的探索与实践。杨校长认为初中部应大力加强富含华师一元素的校园建设。在面临生源、体制等压力的情况下,初中部通过深入研究和思索,逐步打造出自己的育人特色。初中部注重凝练学生核心素养的校本表达,建构利于核心素养生成的课程体系,开展核心素养导向的校园活动,打造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灵动课堂。在教学工作、德育工作、学校影响力这三方面凝心聚力,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学校供图)

  初中部的托管学校板桥中学的余美琴校长回顾了学校的变革之旅。学校在五个方面进行了探索。学校积极开设选修课、阅读课、活动课,提炼学生核心素养;组织教师相互听课、集体评课,砺炼高效课堂新生态;开展同课异构,教学技能比赛,砺炼教师团队的发展;专家现身说法,砺炼家长陪孩子共成长。

  

  (学校供图)

  北京朝阳学校的核心工作是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这两方面能力的培养。汪鲁强副校长在会上说明了学校课改考改的运作模式:巩固行政班,最优化等级教学班,以行政班套嵌教学走班等,给与会校长带来了思考。学校应如何面对课改考改的变革?他认为,首先要综合考虑学生的兴趣爱好、基础能力、择业规划,做出合理的选择;其次,学生的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能力是选修课走班制的保障;再次必须要有遭遇困难或困境的心理准备;最后文化课学习要静下心来,保障学习成绩。

  

  (学校供图)

  湖北华一寄宿学校张炳峰校长的研讨主题是“发展华一育人理念,打造学校育人特色”。张校长强调学校的办学目标是创建全省一流、全国知名、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品质民办学校,因此要以“提升体艺素养、拓展数理思维、增强人文底蕴”作为学校的育人特色,开展校本课程和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培养学生自砺、坚韧、自信、责任、感恩等必备品格。

  

  (学校供图)

  光谷分校吴晨光校长从特色课程、特色教研和特色信息化这三个方面解释了基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学校特色发展策略。吴校长介绍了学校的特色课程:专题教育、选修课程、特色轮滑、太极、博雅课堂、家长讲堂。而学校的特色教研发展是进行教学优质课评比,校内是常规教学优质课评比,校外是参加东湖高新区“目标课堂”优质课竞赛。此外还有学校的特色信息化发展,包括学校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学生评教系统、自主选课系统、教学反馈系统、考场安排系统、质量分析系统、智能排课系统、短信群发系统等,为师生、为教育发展服务。

  

  (学校供图)

  福星学校尹丽华校长从全方位多形式宣传华师一办学理念、校园文化建设传承华师一办学理念、教职员工培训感悟华师一办学理念、课程体系建设凸显华师一办学理念、教育教学活动践行华师一办学理念、家长学校培训渗透华师一办学理念六个方面解读了学校践行理念路径,她同时介绍了现阶段学校在办学理念、办学水平得到认可;教学成绩、办学效益初步显现;管理团队、教师队伍迅速成长三个方面取得的初步成效。  

  

  (学校供图)

  本部王忠书记在听完各位校长介绍各自学校的发展理念、发展策略、发展特色和发展成就后,针对首届年会发表讲话。王书记认为,在校本部和各分校的共同努力下,初中部、各分校间那种砥砺前行、合作共赢、百舸争流、各领风骚的政治局面已基本形成,这是我们华师一办学史上的又一重大成就。他对各学校的管理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坚定正确的办学思想;第二,确立科学的发展战略;第三,践行高远的教育理想。

  坚定正确的办学思想。首先要以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为指导,以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为指导,以华师一办学思想为指导,同时也要结合学校具体的办学实际,不要搞拿来主义,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其次要有稳定性,不能朝令夕改也不能跟风赶潮,要学会坚守,在变与不变中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最后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化为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心愿和统一意志。

  确定科学的发展战略。什么是科学的发展战略?王书记认为,首先坚持特色发展,有特色,才有吸引力,才有影响力,才有生命力。其次坚持创新发展,这里的“创新”有两层含义:立足实际,立足于创新而不是模仿;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尝试,认准了就大胆干。最后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所谓绿色发展就是不要蛮干,要讲规律,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此外,校长们还要要遵循社会发展规律,遵循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讲究原则。

  践行高远的教育理想。李希贵校长认为他的教育理想是自由呼吸的教育,是真实的教育,是最好的教育。王书记认为,对这种教育的理解应是着眼于孩子们一生发展的教育,而不是急功近利的教育;应该是关注孩子心灵的教育,而不是只关注分数的教育;应该是师生感到自由幸福快乐的教育,而不是感到苦闷烦躁失望的教育。王书记希望校长们努力去实现这样的教育理想,希望校长们成为教育家型的校长。什么是教育家型的校长?王书记认为有五个方面,即要有独到的、深刻的、系统的、自觉的教育思想;要有实践探索;要有战略思维;要有深厚的人文情怀;要有献身精神。

  QQ截图20180409112153.png

  (学校供图)

  最后,本部周鹏程校长对各分校的发展做了高远务实的指导,他说道,首先要研究以下五个问题:一是研究国家教育政策,比如《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这是指明方向的纲要,学校办学不能偏离方向。二是研究国家对各学段教育的定位,以高中教育为例,刚颁布的课程方案将“一个中心,三个适应,一个奠定”作为国家对高中教育的引领。高中教育培养人才的中心任务是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我们培养的学生要适应社会生活,适应高等教育,适应未来的职业发展,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我们校长要对所从事的学段有深刻的了解。三是研究和定位学校文化。学校文化的建设是通过漫长的积淀和有意识的打造,学校要结合分校本身的特点,创建富有个性的学校文化。四是研究课程。课程是人才培养的载体,是学校个性的表达。教育改革的核心环节是课程改革,课程改革的核心环节是课堂教学改革,课堂教学革命性变革是传递中心教学向对话中心教学转变,记忆性课堂文化向思维性课堂文化转变。五是研究学习的本质。了解学习的内涵和基本特征,学习即行为的变化,即意义的建构,即深沉的感悟,即智慧的对话,即文化性实践。

  其次要处理好六种关系,分别是处理好学校同社区、同所属教育局的关系,处理好分校与总校的关系、处理好分校与投资方的关系、处理好学校与基础教育研究院的关系、处理好本校教师与当地教师的关系、处理好学校文化与办学成绩的关系。

  再次要秉持四种态度,一要不畏艰难、勇往直前;二要创新促发展,不能因循守旧;三要团结促发展;四要淡定坚守。

  最后周校长谈到了创建卓越学校的三个核心竞争力。周校长对《光明日报》刊载的关于人大附中对学校核心竞争力的解读非常认同——“一是学校能为每一个学生提供最适合学习的支撑性条件和环境;二是优质的教师队伍,强大的因材施教力;三是在教育转型、社会转型的过程中,做激进的建设者。”周校长认为学校要根据变革的时代对教育的要求,对未来人才培养的要求,去揣摩、分析、探索。

  华师一附中集团化办学首届年会的成功举办,增强了分校与分校、分校与总校间的交流与联系,有利于集团内各部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共同谱写华师一附中教育事业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