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名师评考题]华师一附中杨红:湖北文综地理试题难度有所上升

发布时间:2017-06-09 22:09:12来源:湖北日报网

  华师一附中高三地理备课组长杨红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王丽)6月8日下午,2017年高考结束。湖北日报网独家邀请华师一附中多位名师,点评2017年湖北高考试题,为2018届考生复习备考提出建议。

  华师一附中高三地理备课组长、中学地理高级教师杨红老师认为,2017年高考文科综合全国Ⅰ卷(湖北卷)地理试题有以下特点:

  一、试题总体结构基本不变。

    从题型上看,与去年相比,除选做题根据考试大纲的变化由3道变为2道(删除自然灾害与防治部分)以外,其余保持不变;从分值上看,选择题与选做题仍维持去年分值不变,36、37题分值略有变化,36题22分,37题24分;从内容上看,今年试题对自然地理考查分量较重,选择题1、2、3、6、7、8、9、10、11题和综合题的37题都重点考查必修1的自然地理部分(含气候、生物、水文、山地垂直带内部的分异等相关知识),人文地理则强调主干知识工业、农业生产活动。

  二、继续凸显地理学科的图像功能。

    图行天下,无图不成题。整套试卷共用了6幅图,与去年持平。图像形式多样,包含景观图、剖面示意图、坐标图、区域图等。图3、图6的信息解读和知识联系有较高的难度,对图像的信息提取和解读能力要求很高。

  三、试题总体难度较去年有所上升。

    其中选择题1、2、9、10题和综合题37题难度较大,对学生地理学习的四大能力要求较高,有可能导致学生答题思考时间较多,影响其他学科的答题及考试心态。

  四、试题命题素材追求新颖性、时代性。

  在试题中海德堡印刷机公司、剑麻、桂林古村落、柽柳的引种等新材料的呈现,既考查了学生地理思维能力,也考查了学生的地理实践能力。

  通过对今年试题的分析,杨红老师建议2018届高三复习备考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落实主干知识,注重地理原理和过程的分析。

  2、注重学生地理思维和能力的培养。

  3、关注生活中的地理,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名师简介:杨红,中学地理高级教师,华师一附中高三地理备课组长。她曾获得湖北省中学地理优质课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