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预防科技腐败需要“两重放权”

发布时间:2014-02-18 08:54:20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李劭强

  据广东省纪委14日通报,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可炜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是继去年省科技厅原厅长李兴华后,广东科技行政系统又一名落马的厅级官员。去年广东科技行政系统腐败涉案人数已逾50人。一位接近广东科技系统的人士告诉记者,科技系统官员出事,多与科研经费的发放和产学研项目有关。(2月17日人民网)

  为何原本给人以清水衙门印象的科技系统,会出现如此严重的腐败?表面的原因是,钱多惦记的人也多。科技系统其实不是清水衙门,2012年,国家财政科学技术支出为5600.1亿元,占当年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为4.45%。如此庞大的资金,会让多少人心生歹念。另一方面,一些企业、单位、个人,想的不是如何正确有效使用科研经费,以实现科技进步,技术创新,而是想着如何从中分得一杯羹,或是空手套白狼,或是水过地皮湿,或是友情大甩卖,致使一些腐败乱象生成。

  钱多并不是过错,科技领域的钱多是科技进步的一个依托。真正的问题在于,钱没有花在刀刃上,花在了寻租上。而寻租的基础就是权力过大,或者说,科研的行政化——科研经费投入何处,由权力决定;科研质量如何评价,由权力决定。既然,从头到尾都是权力说了算,便存在这样的可能,只要权力被公关、被伺候好,那些不具备条件的企业、单位、个人也可以获得经费。当然,这些经费大部分不会投入到科研本身,而是用在了公关上。反正,谁条件符合,谁任务完成,外人知悉不多。这就是科技腐败产生的原因和背景。

  如何预防科技腐败?显然需要对症下药,也就是放权,让科研回归科研。放权的第一层含义是,厘清权力和市场的边界。权力的泛化看似增强了管理,实质却可能干扰了规律。对于企业的创新,权力应该放手,至少应该以间接的政策性鼓励为主,不能再用实际的资金作为杠杆,撬动企业的科研热情。

  放权的第二层含义是,厘清管理和科研的边界。科研需要加强管理,只是在管理时,需要遵循科研的规律。权力管理固然重要,但在具体管理时,应该给予科研工作充分的自由和权限,让专业的人士做专业的事情,让专业的成果得到恰当的评价和审定。

  只有厘清了权力和市场的边界,管理和科研的边界,权力在管理科研工作时,才能做到身份明确、管理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