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武汉逾七成科技成果未能转化

发布时间:2014-03-13 09:02:40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黄洁莹 通讯员胡维娜)昨日,我市发布首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报告。结果显示,77%的科技人员称自己的成果没有转化为产品。

  这份调查报告由市科协组织完成。参与调查的科技人员共千人,分别来自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调查内容涉及科技人员工作、生活、科普、社会参与等11个方面。市科协相关负责人称,这是我市首次对科技人员状况进行调查,旨在了解全市科技人员的新情况、新问题。

  调查显示,科技人员从事的科研活动主要有新技术或新产品研发、专利发明和科研论文。近3年来,大部分人都参与了研究与开发活动,但只有二成左右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或应用于生产,77%的科研成果没有投入产出,没有转化为产品。

  调查还显示,超过半数的科技人员在科研成果转换为产品或应用于生产的过程中没有获得任何收益;有收益人员中,奖金是主要收益形式,获益也不大。

  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七成以上科技成果没有投入产出的原因有多方面,如转化权归属等,转化获益少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技术入股、期权等更大的收益方式还没有普遍出现,社会在如何激发科技成果转化、释放创新潜能方面还需探索。

  调查中有科技人员自我职业评价的内容。超过半数的科技人员对工作满意。不太满意的占37%,不太满意的因素主要与收入、职称晋升、社会认可度等相关。

  调查还显示,科技人员择业首选政府机关,其次为高校。仅有22.7%的科技人员“有初步的创业想法”,“已经开始创业”的仅占1.1%。

  分析显示,制约科技人员自主创业的最大障碍是缺乏资金,约有27%的科技人员称创业缺资金。其次为缺乏好项目和管理经验。也有很多科技人员认为,创业风险大,没有安全感。

  市科协相关负责人称,从社会因素方面分析,科技人员创业意愿低的原因在于创业服务不够等。政府应加大科技创业的扶持和奖励,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创业。

(转自: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