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科技人才踊跃加入科普大军 “讲科学”将纳入考评体系

发布时间:2014-04-29 09:02:2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文俊 通讯员 王以豪 实习生 宋张琴

  日前,全国首家科学普及研究会——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在汉成立,记者获悉,科普工作将逐步纳入科技工作者的考评体系和研究所的科研产出评价体系,目前,我省科技人才踊跃加入科普大军,参与科普工作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从“吃绿豆能治百病”的张悟本神话,到道长李一的“盖世神功”,从媒体炒作“地球遭遇千年极寒”,到网络盛传“吃碘盐可预防核辐射”,近年来,此类谣言层出不穷,接二连三的荒唐闹剧折射出一个事实:我国民众的科学素质堪忧。中国第八次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显示,我国公民科学素养偏低,每100人中,仅有3人具备基本公民科学素质,落后于日本、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20年。

  在整个科学传播链中,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是无可替代的“第一发球员”。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的前身是武汉科学家科普团,在今年3月该团举办的一次报告会上,记者看见,科学家们用煮开水来说明板块漂移假说,用啤酒放入糖后导致的喷发现象演示地球火山喷发原理,深受大众的欢迎。但由于我国目前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科技经费和资源配置上更倾向于做科学研究,而忽略了科学普及,武汉科学家科普团此前举办的报告会上,很少看见中青年科技人才的身影。

  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成立大会上,新当选的协会理事长,中科院武汉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陈平平指出,中科院去年成立了科学传播局,把科学普及作为中科院发挥科学智库作用的重要内容,并将逐步纳入科技工作者的考评体系和研究所的科研产出评价体系,参加科普工作也有助科研工作者评职称。

  据了解,目前,我省中青年科研工作者参与科普工作的积极性明显提高,此次成立的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会员分别来自中科院武汉分院、在汉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及其他行业,其中,中青年科研工作者的比例达到了百分之八十。今后,该研究会将通过组织科普活动、创作科普作品、开放科普场馆基地等方式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