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最严评审"把关3亿元科技专项资金

发布时间:2014-06-06 08:39:3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文俊 实习生 楚娟 范敏 通讯员 李翠华 周云峰 丘剑山

  “评审室和答辩室分隔两地,视频对话中只能听见评审专家的声音,申报单位的财务、技术归属等问题被毫不留情地指出!”昨日,省重大科技创新计划评审会结束,经过6天激烈的答辩,82个科技项目共获得3亿元科技专项资金,受邀巡视评审过程的观察员、省政协委员王友锋感慨地对记者说,这是他见过的最严评审。

  看不见考官的考场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液晶平板生产基地,但因为缺乏核心技术,一种名叫光学薄膜的原材料全部需要依赖进口,我们研发的光学薄膜,可以使现有的液晶屏价格降低30%。”5月29日,湖北航天化学技术研究所项目主管关兵峰在答辩室侃侃而谈。这是关兵峰第一次参加视频答辩,他认为“答辩者最渴望的是公平竞争”。

  经过10分钟激烈的答辩,关兵峰的项目得到了评审现场大多数专家的认可。

  从全省申报的579个项目中,初审筛选出112项,竞争3亿专项资金。评审流程如何保证公开、公平和公正?

  记者在现场看见,专家进入评审现场后,手机集中保管。项目负责人陈述时,只能听到评审专家提问的声音,却见不到专家。专家眼前的屏幕上,是陈述PPT和陈述人视频;答辩环节,陈述人要通过网络仔细听取专家提问。

  省科技厅计划处处长吴骏介绍,23名专家是评审前两天从全国3000人专家库里随机抽取的,专家库中省外专家有1000人。 被随机抽选到的湖南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周上游评价说:“我来后到现在,没收到一条来自项目申报人的短信和电话。这说明保密工作做得好,没透露专家的任何信息。”

  专项资金分配专家说了算

  “为什么要花450万元从国外购买仪器?”“这一项目的核心技术是不是你的?”“企业一年利润过亿,还有必要伸手向国家要补贴吗?”……评审室里,专家们有的放矢,毫不留情,一些申报项目因此被淘汰。

  评审专家、湖北大学教授何培新认为,今年我省参评的项目较多,技术创新、产业化趋势好,整体技术水平较高。“项目越好,越要优中选优,让科研专项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加速我省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6天的评审中,多位参与答辩的项目陈述人对记者表示,“不与专家直接面对面,最大程度排除了人为干扰。”

  省科技厅副厅长周爱清介绍,今年的评审突出了激光、智能制造装备、畜禽、粮食生产加工、磷化工等5个重点产业链,希望发挥政府对重点领域发展的引导作用,寻找到最好的项目承担者。今年评审专家意见是立项的主要依据,专项资金分配让专家说了算。同时,今年加大评审现场公开透明力度,全过程实现无纸化网上填报、审批,全程可追溯,并邀请省财政厅、监察厅领导以及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巡视评审现场,以确保资金分配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