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快报列表

大学之城孕育无限希望 洪山争做全国科技发展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4-06-27 10:56:11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洪山科技一条街流光溢彩的夜景。

  图为:洪山区委书记刘涛(左)为马应龙优秀人才颁发资助资金。

  图为:洪山区区长陈新垓(中)调研辖区科技企业。

  图为:杨晓峰

  湖北日报讯 她是交通大区。武汉火车站、万里长江第一隧、天兴洲大桥成就了她的四通八达;她是城乡大区。繁华的街道口商圈、拥挤的城中村突出了她的二元结构;她是科教大区。省部属以上高校38所,在校大学生超过50万,丰富的科教智力资源让她在全国城区前三强中占有一席之地。

  她是洪山区——武汉市面积最大的中心城区。“科技”正日益成为洪山区一张闪亮的名片!2009年入围科技部“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区”,连续七届蝉联“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连续三次以全省第一的身份荣获“湖北省科技创新先进区”称号,2013年获批全国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区)。“科教兴区”战略,彰显着洪山区大块头的大智慧。洪山人相信,全区未来核心竞争力在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跻身全国科技发展第一方阵只是一小步,洪山区要争做排头兵!

  栽好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青桐”计划铸造青年创业圣地

  青桐即梧桐,梧桐生长迅速、树木高大,象征大学生成才、企业快速成长。为鼓励大学生到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充分发挥科技企业孵化器在促进创新、创业、扩大就业中的作用,武汉市出台了旨在支持大学生创业的“青桐”计划。

  洪山区是中国科技孵化器的发源地。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去年以来,洪山区委、区政府将实施“青桐”计划作为洪山大学之城建设的重要抓手,以创业宣传为先导,基地建设为基础,创业环境为特色,区校联动为支撑,政策支持为保障,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洪山区共有科技企业孵化器22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3家,省级孵化器7家。在孵企业1200多家,累计毕业企业500余家,转化科技成果1000多项。仅2013年,孵化器就培养了5家高新技术企业。

  加强宣传 激活潜力

  通过开展大学生创业校园行和“青桐”计划进校园等活动,先后深入华工、武大、华师、理工大等8所大学大力宣传创业理念,引导广大有志青年投身创业大潮。通过组织“青桐”计划政策宣讲,举办“青桐”计划进校园等活动,让学子们切身感受到“政策环境好,创业正当时”。

  一方面积极组织创业先锋进校园活动,通过创业先锋的创业实践和成功之道,点燃学子们的创业激情;另一方面,聘请一批本土大学生创业精英为大学生创业导师,用他们的成长经历和成功经验,引导大学生们努力实现创业梦想。

  狠抓建设 增强引力

  政策引导上,积极动员洪山区孵化器及辖区高校建设创业基地,并给予政策支持。打造示范方面,在全市率先建成大学生创业专区,并以此为示范带动全区大学生创业基地建设。区校联手方面,与武汉理工大学联手打造全国规模最大,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的理工大学生创业园。

  目前,大学生创业基地建设正在深入推进,1200平方米的洪山创业中心大学生创业基地二期工程即将完工,2000平方米的武大软件学院大学生创业基地项目已经启动,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兆富科技创业中心、未来城科技孵化器等多个大学生创业基地正在策划中。

  整合资源 形成合力

  将过去分散于各职能部门,涉及项目支持、房租优惠、贷款贴息等大学生创业支持政策归类整合,具体细化,有效整合政府资源。

  通过区校联手,盘活高校闲置资产,为基地建设创造条件;整合高校成果资源,支持老师帮助学生创业;整合高校政策资源,推动在校大学生创业政策的落实。

  充分发挥孵化器服务平台作用,积极联系网络投资机构和专业服务机构,为建立投资多元化、运作市场化、服务专业化、管理网络化的发展模式奠定了基础。

  开展帮扶 激发活力

  建立大学生创业“联络员+专管员”制度,对大学生创业者设立专职联络员。加强创业辅导,成立“青桐”计划创业导师团,为创业者提供“一对一”免费辅导。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组织一批创业成功的企业与大学生创业企业结对子。积极开展投资对接,一方面主动争取省科技厅支持,另一方面帮助市区投资机构深入了解企业,促进投资对接。化解资金难题,积极联系金融机构,促进银企对接。

  九大方案 落实政策

  为高效、全面贯彻落实“青桐”计划,该区还出台了具有洪山区特色的政策支持方案。

  一是建立大学生创业先锋评选机制;二是建立孵化器内大学生创业苗圃配套建设与补偿机制;三是鼓励和支持高校建设大学生创业园或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四是对大学生入驻孵化器实行租金补贴;五是设立天使投资和创业种子基金;六是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发展专项资金;七是设立专项资金资助大学生创新发展;八是实施大学生专利资助;九是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绿色通道。

  通过以上措施,有效促进了“青桐”计划的落实,成功点燃了大学生创业激情,一大批有志学子步入了创业征程并取得可喜成绩。2013年在武汉市首批100名大学生创业先锋的遴选中,洪山区以陈建军、杨晓峰为代表的23个大学生创业团队成功入选,分获3万元创业资金支持。上成生物申报发明专利,山水智慧、天宇图、数阵信息等公司申报软件著作权,朗智科技获得软件企业认定;武汉漫维成功晋升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武汉首批天使投资基金支持的9个项目、1700万元支持资金中,改图网成功入围,独夺300万元创业资金支持。

  三驾马车全速前行 科技强区指日可待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时期,洪山区将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整合辖区资源,改善发展环境,积极推进自主创新,以创建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区和全国科普示范区为契机,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洪山区从科教大区向科教强区的跨越。

  区校结缘 科技搭起鹊桥

  洪山区政府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8所高校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展区校合作试点,在技术、人才和大学生创业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同时探索区校(院)合作的新模式,聘请20多名专家、教授到洪山区挂职,担任区校合作项目经纪人,并从科技研发经费中拨出专项资金用于项目经纪,有效地开展高校院所科研成果的就地转化牵线搭桥工作。

  大力实施“春风计划”,深化区校合作,推动校企对接,推进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近两年,通过近10场成果推介会,签约校企对接项目56个,推介最新科技成果共计350多项。目前洪山区科技型企业与高校联手建成16个产学研基地,促进了“校企深度合作”。

  崇尚创新 尊重知识产权

  洪山区知识产权工作以“崇尚创新精神,尊重知识产权”为指导思想,将知识产权工作放在全区经济工作的重要位置。2013年,洪山区专利申请总量9873件,占全市总量近1/2,专利授权量5545件,发明专利申请量4632件。2013年8月,洪山区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为全国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区)。

  2014年,知识产权科将认真落实以激励和资助为主的知识产权工作政策措施,修改完善洪山区专利资助相关政策,切实兑现奖酬规定,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创新活动中的促进和保障作用并做好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和指导工作。努力提高发明专利申请的数量和质量,确保专利申请数量达到增长目标。保证全年至少组织开展10次知识产权专项执法活动。认真做好国家知识产权强区工程试点验收工作,为下一步申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区做好铺垫。进一步深化中小学知识产权素质教育活动,加强知识产权素质教育示范学校建设,逐年增加示范学校的数量。

  企业优先 支持做大做强

  在推进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区建设中,洪山区不断深化企业是创新主体的认识,坚持“企业优先”的方针,把培育创新主体,支持做大做强作为中心工作和核心任务。建立重点企业服务直通车制度,注重提高服务企业的主动性、针对性、预见性和有效性,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保驾护航;建立重大项目联动速审“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十二五”以来,洪山区帮助辖区科技企业获得国家、省市科技专项经费无偿资助2亿多元,科学技术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达3%。通过建立创业种子资金、融资担保资金、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等形式,全年投入资金达亿元,有力支持企业创新与发展。通过实施培育龙头企业的“瞪羚计划”,培育销售收入过50亿元的科技企业2户,过10亿元的科技企业6户,过亿元的科技企业达到40户,已培育3家企业在主板上市,3家企业在“新三板”上市,建立了企业上市后备库,入库企业有26家。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0家,国家、省、市创新型企业25家。洪山区科技产业年总收入超过500亿元。

  马应龙:引进人才给力企业发展

  感言:

  人才是事业发展最宝贵的财富,人才资源是企业成功制胜的根本。

  为推动诊疗经营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2012年,马应龙集团引进了集临床、教学、科研、管理和运营等能力于一身,具有深厚的专业背景以及丰富的产、学、研和产业实践经历,在多专业诊疗一体化、标准化、信息化及国际化领域具有突出的开拓、创新和资源整合能力的管理型专家王海东博士,并在今年以“四化集成——马应龙连锁医院管理经营模式创新”项目设计,顺利通过了黄鹤英才的遴选。

  在马应龙看来,要使百年老字号企业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必须通过人才战略的实施。首先确立诊疗产业人才引进计划,并以此设计项目进行申报,通过政府支持给予人才更多支持。其次为人才提供良好发展环境,给予人才充分自由发挥的空间。同时,马应龙分别在武汉、北京、西安、南京、沈阳、大同拥有六家直营连锁医院,配备较为先进的诊疗设备,为人才实施项目运营提供良好硬件保障。此外,马应龙还为引进的人才提供充足的科研项目经费,为人才提供免费公寓,并在本部提供专用车辆以方便工作出行。

  校导网:敢为人先更敢于坚持

  感言:

  创业艰难百战多,必须要有比挣钱还让你兴奋的梦想。

  杨晓峰2013年6月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现任校导网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杨晓峰是一个骨子里充满创业精神的人。大二时便创办了武汉华夏飞马技术有限公司,为了公司的发展和更好的创业,曾在大二学年结束之际,毅然休学2年创业,如今成为了三家公司的董事长,年产值达1000万元。

  杨晓峰认为,创业者失败很大的原因是因为毫无头绪的摸索,也缺乏足够的创业资源,从无经验的大学生创业更容易失败的原因也是如此。因此,杨晓峰特别推出了校导网创业扶持计划,帮扶国内大学生团队创业实践,先后为广州梦不落服饰、武汉由米文化传播等公司提供咨询服务,帮助这些企业避免弯路,更快走向成功。

  杨晓峰还推动校导网发起“2014年首届全国大学生创业实战大赛”,打造国内大学生创业实战的第一赛事,帮助更多的大学生创业成才。

  华大尚诚:创业梦想无悔选择

  感言:

  感谢洪山区科技局的大力支持,相信在他们的领导下,我们一定会发展得更好,为社会、为人民作出更多贡献。

  陈建军2006年毕业于武汉工程大学生物制药专业,2009年创立武汉上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创立湖北华大尚诚生命科学技术有限公司。公司致力于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已经在各级政府执法部门、食品制造企业中得到广泛应用。

  陈建军说,公司创立之初,条件非常艰难,洪山区负责人主动提出对其减免房租。2011年,在洪山区科技局的协调下,公司搬至华中农业大学天惠楼,办公环境及设施都有很大改善。

  2011年武汉上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销售额突破百万,毛利润达20多万元;2012年,公司承接华中农业大学合成转基因单克隆抗体以及开发快速检测产品的研究工作,此项目现已接近尾声,为产业化生产打好了基础。同时,他们还打造了湖北省第一家生物试剂大型电子商务平台。

  不到5年时间,陈建军不仅成为生物产业界的青年才俊,成为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典范,还给十多位大学生、转业军人、下岗职工提供了就业机会。2013年,陈建军被洪山区评选为第九届“十大优秀青年”。

  策划 李德广 金龙 刘大学 撰文 周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