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头条

高校开设“恋爱学”有多不靠谱

发布时间:2015-09-22 08:19:44来源:荆楚网

  2015新学年首周,天津大学学生们拿到手的选课手册中赫然列着一门《恋爱学理论与实践》课程。今年,天大开展课外实践教育课程化改革,鼓励支持引导学生社团在内的各单位申报课程项目,满足学生多方面发展需求。校团委学生社团“鹊桥会”申报了《恋爱学理论与实践》获得批准。(9月21日光明网)

  据悉,《恋爱学理论与实践》开课单位是校团委,授课者不是教师,而是天大学生社团“鹊桥会”。对于天津大学此举,网上的评论五花八门,吐槽者众多。有网友表示“醉了”,有已毕业的校友感慨“我上学的时候怎么没赶上好时候”。

  改革开放之初,不少高校是明令禁止大学生谈恋爱的。即便是当下,高校的入学门槛越来越低,参加高考已无年龄、婚姻状况限制,仍有少数高校对大学生谈恋爱有种种限制。例如,湖北某高校就曾推出大学生恋爱登记制度,由辅导员担任大学生的“爱情保镖”,颇受非议。河南商丘学院一男生因为拿着一束玫瑰花向女生表白,被校方认认定为“严重扰乱校园秩序”,受到开除学籍处分。

  恋爱要登记,向异性表白被开除学籍,高校干涉大学生的恋爱自由当然不对。但将“恋爱学”列入选课手册,则是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大学生毕竟是以专业知识学习为主,拿出32个学时专门学习恋爱技巧,有这个必要么?

  人类的有些本领是与生俱来的,根本不用教授。比如,新生儿生下来就会啼哭,就会呼吸,就会吃奶。某种程度上,恋爱也是人类无师自通的本能。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因为缺少一门《恋爱学理论与实践》课程中断过恋爱活动;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我们从来就不缺少恋爱的理论,更加不缺恋爱的实践。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恋爱是人与人之间一种特殊的情感活动。恋爱的特殊性,决定了恋爱并无规律可循。人的情商如同智商,有高下之分。情商高的,谈恋爱或许无师自通。情商低的,再怎么教恐怕也教不会。如果恋爱真有秘籍,可以在课堂上进行传授,哪些大龄男女青年的婚姻问题就不应成为问题。

  有些滑稽的是,关于如何教学生谈恋爱,开设这门课的老师自己心里也没底。据该校“鹊桥会”负责人丛颖介绍,这门课程是以讨论为主,打破传统意义上的课堂教学,从以教师主导到以学生共同参与为主。“第一次做这个事情,要摸着石头过河。”丛颖还介绍,给大家提供一个交流平台,不是采用“授课”这种传统形式,不会刻意邀请“情场高手”来授课。可见,天大虽然开设了《恋爱学理论与实践》这门课,究竟如何谈恋爱,还是要大家讨论,至于能否修成正果,恐怕只能碰运气。

  天津大学开设《恋爱学理论与实践》折射当下高校选修课乱象。早在2012年,武汉大学就曾开设过“恋爱必修课”。主要内容是女性生殖健康,旨在提醒并帮助女生保护自身生理安全。这让不少选修该课的男生“感觉就像是在听婚前培训”,更有男生表示如坐针毡。部分女生也感到郁闷:原以为是专门指导情感问题的课程,听完课后才发现“我们都想错了。”如此看来,高校开设的选修课,有些已经误人子弟。对于那些名不副实的选修课,有必要进行一番清理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