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成果列表

专家为武汉智能交通建设支招 大数据计算最优路线

发布时间:2015-05-19 08:08:55来源:荆楚网

  中博会智能交通助推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

  荆楚网消息(记者 张城)出门前,拿出手机,看看走哪条路更快捷;车辆行走在路上,通过车载智能设备计算可以实现“一路绿灯”。5月18日下午,来自世界各地的智能交通系统专家在中博会智能交通助推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上,纷纷给正在建设的武汉智能交通系统支招献策。

  会上,来自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学术机构的5位代表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国内外智能交通的发展模式以及在中部地区的发展前景。在嘉宾介绍的多项最新智能交通系统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基于“互联网+”交通技术的法国轻城智能交通系统和旨在减少拥堵和事故的“车路协调”技术。

  中法城市可持续发展协会副会长李永刚在演讲中介绍,“轻城”是一套有着22年历史,在巴黎、图卢兹、布鲁塞尔、休斯顿等城市广泛应用,以大数据为基础,为社会公众提供跨区域、更权威、个性化、高品质的出行信息服务系统。

  他向大家举了一个例子:在巴黎,某人要从A点去往B点,只需在手机上打开轻城APP客户端,该软件就会推荐出最优线路。自驾车应该怎么走?哪里出现了堵车?各种交通方式所需时间是多少?各种信息都会一目了然。“一方面可以节约出行时间,另一方面可以提升公共交通的实载率,交通拥堵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李永刚说。

  对于武汉,李永刚认为实现智能交通的硬件条件完全具备,但是需要公安、交通、城建等多个部门打破行政壁垒,将部门数据毫无保留地上传至一个统一的平台上,形成完整的大数据,才能够实现自动化、动态化的智能交通。

  日益增长的机动车需求与现有道路的供应矛盾,造成城市拥堵和事故多发。由清华大学姚丹亚团队研究设计的“车路协同”系统,正在逐步解决这个问题。

  什么是“车路协同”?姚丹亚对这个略显时髦的概念进行了解读,“通过在车上增加一个无线实时通信装置,加上配套的路侧系统,用以实现车与车之间、车与路侧设备之间实时交换数据。路侧系统能够检测到这里有一个人过街,那个角落有自行车出来等诸如此类的信息,并将这些信息在车主间共享。

  除了通过信息分享实现驾驶的安全性以外,该系统另一项功能在于大大提高通行效率。根据前期技术设置,“车路协同系统可以在所驾驶车辆靠近路口时,通过判断绿灯时间,为驾驶者提供推荐速度,以保证顺利通过绿灯。“通过减少车辆的停车次数,我相信在环境效益方面,也会有一个很大的提高。”

  说起武汉的智能交通建设,姚丹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武汉的进步很快,值得一提的就是ETC系统,武汉勇于尝试的精神值得肯定,是敢为天下先。在国家标准相对滞后的情况下,率先制定了自己的标准,走在了前列。

  据悉,本次论坛旨在汇集智能交通相关单位、机构和企业,研讨国家政策规划,分享发展思路,共谋在长江经济带的布局与合作。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姚丹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