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快报列表

全国250多个城市将建“智慧城市” 总投资近万亿

发布时间:2015-05-20 08:20:1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红)“全国已有超过250个城市提出要建设智慧城市,很多地方已出台了相应的规划和行动计划。预计到2015年底,将有70%以上的地级以上城市,参与建设智慧城市。”这是5月19日记者在中国(武汉)物联网应用暨“智慧城市”论坛上了解到的信息。

  5月19日上午,五月花大酒店长江厅座无虚席,连过道上也满是听众,与会者中不乏金发碧眼和长着大胡子的外国客人。对于智慧城市这一热点话题,与会者都安静地在座位上聆听思想的声音。

  与会嘉宾、国家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副研究员吕汉阳在演讲中指出,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经有95%的副省级以上城市、76%的地级以上城市,总计约250多个城市提出或在建智慧城市,计划投资规模近万亿元。

  据记者了解,智慧城市是指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为市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最早在2008年11月,IBM在纽约召开的外国关系理事会上,提出了“智慧地球” 这一理念。随后,这一概念在其他国家广泛蔓延开来。

  本次论坛上,中科院虚拟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周连生也提出,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已经从概念和技术探索阶段,逐步发展到规划设计与项目建设的具体实施阶段,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教育、社会管理,智慧政务等建设,已成为当今世界城市发展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