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成果列表

[中博会新奇特]不换水鱼缸现场实验(图)

发布时间:2015-05-19 08:42:1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记者陈博雷 钟剑桥)一个个圆柱形的鱼缸里,水质清澈透明、金鱼灵活俏皮……在5月18日开幕的中博会现场,湖北省自动化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展出的鱼缸不换水实验,引得大人小孩纷纷驻足观赏。

  “因为放置了改性碳材料,具有分解金鱼粪便和不断净化水质的能力。”该公司总经办主任周雄介绍,这是小型化的不换水实验,通过自动控制技术的结合,充一次电,曝气(每分钟一次)可长达一个月的时间,且长期不换水也能保持水质清澈透明。

  这个实验的灵感来源于土壤学专家、环境保护学专家、污水处理专家江鹰博士的好友。一日,该好友参观公司的研发基地,对经过高科技改良的碳材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得知它可以高效分解有害物质并长期不用更换,于是将之带回家放入鱼缸中进行验证,半年后,经过改造的鱼缸水一直未换,也未经过清理,只是定期补充蒸发的水量,水质仍很好。

  目前,该材料正在进行其他功能的研发和测试,有望应用在绿色化城市建设和生活污水处理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