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快报列表

“智慧城市”存在盲目建设现象

发布时间:2015-05-20 08:19:4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红)“只有市民都积极参与,充分感受到智慧城市带来的便利,智慧城市建设才能成功。”“必须把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和方向转向到民生工程、民心建设上来。”在5月19日召开的中国(武汉)物联网应用暨“智慧城市”论坛上,国家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副研究员吕汉阳,就“智慧城市”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尽管“智慧城市”的建设在多个城市铺展开来,但目前还处在初期阶段,部分地区出现了盲目建设的现象。吕汉阳说,有些地方政府或主管部门对于花大钱购置先进设备、系统软件具有过大的积极性,热衷于尽快将“行头”武装到“现代化”水平,甚至不惜借债来投入巨资。

  他说,缺乏统筹建设、运营和运维管理的长效机制,缺乏可配套的政策和法制环境,从而使得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难以充分发挥,也难以激发全社会力量参与智慧城市建设。他说:“一大堆机器在那里就智慧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