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会客厅列表

朱志强:三尺讲坛展身手,一腔热血献科研

发布时间:2016-08-02 08:56:1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记者许文秀 实习生何乐乐

  朱志强,男,1981年2月生,中共党员,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创新研究所所长。参加工作以来,他已获得多项荣誉:2016年获评“孝感市最美青年”;2012年被孝感市委评为“孝感市重点产业创新团队核心成员”荣誉证书;2014年获评“孝感市优秀科普志愿者”;2010年、2012年、2014年获评学校“优秀教师”; 2012年、2014年获评学校“优秀党员” ; 2014年获评学校“教坛新秀”;2016年获评学校“杰出青年”; 2011年获评学校“三育人标兵”。他社会经历丰富,2007.12-2009.9在四川省冶金设计研究院参加工作;2009.9-至今在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人专业课教师;2013.10-2013.12曾被湖北省教育厅公派到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留学和交流;2011年-2014年担任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学会教学委员会制造类分委员会委员。从事教育事业多年,他始终保持着积极心,立足于本职岗位,将教育教学同科研项目有机结合,提升自我的同时,也造就了一批很不错的学生和教育科研团队。

  教书育人 担当一线 三尺讲坛展身手

  2009年9月,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朱志强毅然放弃大城市好单位的优厚待遇,从四川省冶金设计研究院来到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一名高校教师。初为教师的时候,面对一张张青春洋溢的笑脸,他觉得信心十足,暗暗下定决心要努力投身于教育事业,为自己、为学生谋取更大的进步。从这以后三尺讲坛、一本大书成了他的日常,每天在这里,都会有一股成就感油然而生,督促着他不敢错过一丝一毫,把自己的所学所知全部教授给他的学生。作为机电工程学院专业课老师,他甚至挑战了10门专业课的教学任务,年均教学工作量为600课时。在搞好教学和科研的同时,他还工作主动承担了两届学生的班主任工作。目前为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创新研究所所长和机电工程学院专业课教师。

  入校以来,他一直站在讲台工作,永远处在教育事业的一线。已经分别于2010年、2012年、2014年三次获湖北职院“优秀教师”荣誉证书, 2011年获湖北职院“三育人标兵” 荣誉证书,分别于2012年、2014年获湖北职院“优秀党员” 荣誉证书, 在2014年获得教坛新秀荣誉称号, 并在2016年在孝感市获得“孝感市最美青年”和学校“杰出青年”荣誉称号。他还参加了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单位)第一届课内比教学、课外比调研大赛,获二等奖(奖),2012年。这些奖项都是他认真负责的教书态度的肯定。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双管齐下育学生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朱志强老师用自身的行动很好的诠释了这个词语。知识渊博、传道受业、以身作则、教书育人是对这个词语的最好的解释,“教师是一份事业,不是一种职业;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而不是一个演讲者;教师不是知识的灌输者,而是获取知识的引导者”从教七年来,朱志强老师始终这样认为。双管齐下,除了每天走上讲坛为学生教授知识外,他还常常鼓励学生们尝试开展课题做科研项目,并且积极引导他们,带领他们参加各种大型比赛,都取得不错的成绩。

  到目前为止,他已经成功培养和指导了两名“文昌学子”,分别为南极科考队员古明亮和身残志坚学生陈志刚。这两名学生在校学习两年时间内,由于情况比较特殊,有一年半时间他们并没有参加正常的上课,而是一直和朱志强老师在实验室,由朱志强老师单独对他们培训和指导。这段时间,为了的到最好的效果,两名学子和朱老师可谓是朝夕相处,每天早上在实验室碰面,除了吃饭休息和晚上回家的时间,他们基本一天都在一起。有时候因为要上课,他总会先跟学生商量好,让学生在实验室做准备工作,等到课上完,他又要急急忙忙赶去做他们的培训和指导。

  一直以来,在旁人的眼里,朱志强老师都是一个精力旺盛、不知疲倦的人,他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敢于担当。不但出色完成本职教学工作,还主动担当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指导老师,他指导和设计的团队项目在和全国所有重点本科院校的团队同台竞技中脱颖而出,分别于2010年、2016年获得全国一等奖两项,2014年获得全国二等奖两项,并分别于2010、2012、2014年、2016年连续四届获得湖北省一等奖(共7项湖北省一等奖);2015年他指导的第四届全国残疾人辅助器具创新设计大赛项目,在和全国各本科院校和各大企业参赛的作品同台竞技,分别获得全国一等奖中的第一名和湖北省一等奖中的第一名。不久前,他所指导的学生团体参加教育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又获得了国家一等奖。

  坚持不懈 勇攀高峰 一腔热血献科研

  长期以来,朱志强始终坚持产、学、研、用结合,突出服务社会,行业认同度高。作为一名青年骨干教师,不但毫不保留的把以前在研究院的工作经验传授给学生,还组建了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创新研究所,亲自担任研究所所长。担任研究所所长以来,他积极服务于孝感周边中小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并帮助和团结无企业经验和科研经验的老师迅速入门,积极的投入科研和教学事业中来,很快得到行业认可。2011年,他被聘为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学会教学委员会委员,近两年来并一直在学校科研处兼职,为学校的科研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目前,朱老师已经以第一发明人主持申报了国家专利12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使用新型4项,已授权国家专利3项;主持省级项目3项,市级项目2项,校级课题2项,参与省级项目3项,5项成果先后通过了省科技厅科技成果鉴定,并发表论文10篇。他所研究的专利或课题,有的已经完成结题,有的还在持续研究中,他坚信自己的课题可以顺利结题,并且取得很不错的成果,也坚信自己在科研方面可以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