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会客厅列表

武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涂明义:24小时都在与“死神”抢时间

发布时间:2016-10-09 08:07:38来源:荆楚网

涂明义为术后病人检查。实习生 沈志鹏 摄

  荆楚网讯 记者徐建平 实习生王茹雪、沈志鹏 通讯员蔡杰

  武昌医院脑卒中急救中心的走廊里,张先生正在进行术后恢复锻炼,妻子陪着他来回走动。

  病房内,82岁的李婆婆,两天前刚刚接受了取栓手术。如今,她正坐在病床上喝着稀饭……

  神经内科主任涂明义查完房后,兴奋地说:“针对脑卒中病人,现在我们采取介入式取栓治疗,患者恢复得很快,第二天就能下床活动了,这在以前的脑血管疾病治疗中是想都不敢想的。”

  涂明义,武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医学硕士研究生。在中华神经科杂志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脑卒中预防与控制》一书。获全军医疗成果奖3项;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2项。

  介入取栓治疗 疏通病人“生命通道”

  涂明义印象最深刻的病人是去年8月入院的王先生。王先生51岁,体重有200多斤,平时爱抽烟、好喝酒。病发时,他正在同学聚会上推杯换盏,正喝得很开心,却突然跌倒在地,右侧肢体无力,怎么扶都站不起来。有同学意识到王先生可能中风了,忙打电话叫救护车。

  经脑卒中急救中心的绿色通道到达医院后,涂明义立刻对他进行了取栓手术。将直径约0.014英寸的柔软导管和支架从腿部静脉伸入,导引至堵塞的脑血管处并释放支架,支架与血栓缠绕在一起,将导管和支架轻轻拉出,便将血栓取出,疏通了血管。

  因为救治及时和先进的治疗手段,王先生术后第二天就自己下楼去过早了,很快便恢复了正常生活。“今年我还在朋友圈看到他去新疆旅游的照片呢,”涂明义笑着说。

  近年来,治疗缺血性脑卒中手术不断进步,国际上多项随机对照研究显示,在溶栓治疗基础上,介入取栓治疗大血管闭塞引起的急性脑梗塞疗效明显提升,国内外最新临床指南已将介入取栓作为首选推荐。

  “以往传统采用静脉或动脉溶栓治疗,因血栓成分复杂,治疗时间长,血管再通率低,效果不理想。取栓过程实际是一个微创手术,取栓后可使绝大多数患者血管再通,避免开颅等复杂危险的外科手术,降低卒中的死亡率和致残率。”涂明义说,与单纯常规治疗相比,接受取栓治疗的患者达到良好功能结局的几率明显增加,达到最佳功能结局的几率显著增加。

  抢救脑梗“时间窗”是关键

  “王先生能康复得这么好,除了取栓治疗手段的先进,更源于整个救治过程的及时、准确。”涂明义分析,首先是王先生的同学有经验,能快而准确的判断病情,120打得快,送医及时;其次是送对医院,恰好医院开通了脑卒中绿色通道,大大节约了救治时间。

  “七成以上的脑卒中是缺血性脑卒中,而时间就是缺血性脑卒中病人的大脑。任何缺血性病变都是要抢时间的,大脑缺血后,每分钟有200万个脑细胞死亡,丧失的大脑功能很难再恢复。”涂明义解释道,脑梗塞静脉溶栓治疗时间窗是4.5小时,6小时内则可以用微导管直接到达血栓部位采取动脉溶栓。如果超过了时间窗,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很可能留下口眼歪斜、半身不遂等后遗症,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2014年11月22日,武汉市武昌医院和武汉市急救中心联合创办了脑卒中急救中心。这是湖北省乃至全国首个脑卒中急救中心。急救中心拥有专门的脑卒中急救车,4组急救人员,实行24小时备班,并制定了规范的溶栓治疗流程和应急预案。院前急救与院中急救无缝对接,病人入院45分钟内即可开展静脉溶栓,60分钟内开展介入治疗。

  一旦有患者脑卒中发病呼救,医护人员就随救护车前往,在车上完成问诊、基本检查、抽取血样等工作,并通过电话与医院联系,为患者节约挂号、问诊时间。医院的CT、磁共振和血管造影机24小时待机运行,急救车入院后,直接将病人送入检查室,同时随车护士将血样送至检验科。

  目前,湖北省内类似武昌医院这样的急救中心共有5个,为了争夺急救病人的黄金时间窗,医护人员24小时待命。涂明义就住在医院的职工宿舍里,很少回家。

  预防脑卒中从年轻人开始

  2016中国脑卒中大会暨第六届全国心脑血管病论坛显示,我国脑卒中的发病率正以每年8.7%的速度上升,发病人群呈年轻化趋势。涂明义提醒大家,针对青年脑血管病不断上升的发病趋势,主要应该注意控制高血压、吸烟、糖尿病、高血脂、嗜酒和药物滥用、肥胖、饮食不规律、久坐不动的生活习惯等危险因素。

  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与季节变化明显相关,秋冬季节是脑卒中发病高峰,约有七成发病集中在这两个季节。气温降低后,人体血管开始收缩甚至痉挛,造成血压上升,心脏负荷增加,脑出血和脑梗死的几率加大。涂明义回忆,最多的一天曾接到十几个脑卒中急诊。

  虽然会交待病人注意保暖,但涂明义坦言,单靠增添衣物保暖,对脑卒中的预防并无太大意义,关键还是在于保证血管的通畅。“比如年龄的增长确实会增加脑卒中病发的风险,但在长期的临床中,我也见过血管造影非常光滑的老年人,也见过血管呈串珠样变化的年轻人。脑血管疾病的预防,是一个长期控制的过程,什么时候开始都不嫌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