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润喉片当糖吃 武汉一大学生险失声

发布时间:2017-02-14 11:12:48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徐建平 通讯员蔡杰)临近开学,武汉一高校大三学生小张,与几个室友提前返校相聚,连续几天聚餐、唱K。几天前,小张感觉喉咙发干,清晨起来还恶心干呕,于是他连续吃了几盒润喉片。没想到情况不但没好转而且还加重了,连喝水都疼,无法说话,这才到医院就诊。

  小张来到武汉市武昌医院五官科,接诊的陈明扬医生发现他发声困难,声音嘶哑,表情痛苦,于是递给他纸笔,让他写出症状和最近的一些生活细节。通过仔细检查及了解,陈医生发现,小张近段时间黑白颠倒、饮食睡觉不规律,导致身体极度疲惫,再加上滥用润喉片,改变了喉咙的生理环境,破坏其酸碱平衡,导致炎症加剧,无法说话。最后,小张被诊断为咽炎。

  “是药三分毒,润喉片毕竟是药不是糖,当口香糖来吃是不妥的。”对此,陈医生提醒,一般在咽喉不适时才可含服喉片,每天最多服用3-4次。喉片只能缓解部分的症状,对于慢性咽炎、病毒性咽炎等并不能根治,一经拖延,病情就容易加剧,所以不能盲目求助于润喉片。对于有明显咽痛、喉部有异物感、有痰的病人,建议应到医院检查就医,切勿过度依赖喉片,演变为慢性咽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