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会客厅列表

武昌医院周志鸿:老病号和他结成“忘年交”

发布时间:2016-12-30 09:55:0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记者徐建平 实习生王茹雪、沈志鹏 通讯员莫昕、蔡杰

  在武汉市武昌医院神经内科,有这样一群老病号,对科室的情况,他们了如指掌,谈起科主任周志鸿,更是像经常在一起的老朋友。

  走进武昌医院住院部6楼的主任办公室,只见周志鸿正坐在电脑前,准备周末脑卒中专题公益讲座的内容,他的办公桌前,还坐着两位安详的婆婆。武汉骤降的气温阻挡了很多人出门的脚步,对老年人来说更是难熬。然而一听说记者要来采访周主任,两位婆婆一吃完午饭就赶来医院,聊起与周志鸿的“忘年交”,更是收不住话匣子。

孙清荣。实习生 沈志鹏 摄

  今年81岁的孙清荣,是周志鸿最老的病号。1991年,孙清荣因脑梗住进了武昌医院。

  “基本上在他科室的病人,都是抬着进来,走着出去,我自己就是这样,这证明他的专业技术很到位了。”从91年起,孙清荣每年都要住院2次,成了周志鸿的“固定病号”。

  “我们这样的脑梗患者,病情大都反反复复。有的医生看到病人反复来,就没了信心,也没了耐心,但是他就不会。”孙婆婆告诉记者,周主任总是笑脸相迎,不断解释、宽慰,直到病人露出笑容。

  周志鸿笑笑说:“易复发是脑卒中的特点,病人愿意再来找我治疗,说明他们信任我,就是对我的肯定,这是我当医生最大的成就感。”

  “病人本来就很苦恼,医生对病人的尊重,本身也是一种治疗。”孙清荣说。

  正是对患者的这种尊重,让周志鸿赢得了病人的喜爱。他担任科主任之后,武昌医院神经内科创下了零投诉的纪录。2009年,周主任当选武汉市首届“我心目中的好医生”,这个奖的投票权都在患者手中,而全市获奖的医生只有30名。

  一旁的李纪芝婆婆就住在武昌杨园,平时大事小事都会打电话请教周志鸿,除非内科毫无关系的病症,其他问题婆婆都会说:“去6楼找周志鸿。”

  五六年前,李纪芝的老伴患上了下肢动脉血栓,必须坐着睡三个月。当时,武昌医院还很少做这个病的诊治,于是让他们去武汉某大医院做下肢动脉血管造影。可是住了半个月,效果并不好,李纪芝就带着老伴回到武昌医院。

  “我们先按规范治疗七天,没效果,于是我们就加了一些特殊方案,又治疗了7到10天,疼痛就完全缓解了,能够走路、平睡了。从这之后,他们家所有的疾病都找我。”周志鸿欣慰的说。

  “他总是笑笑的,说话蛮柔软。有些病人家属吵啊闹的,他也不发脾气。我老跟他开玩笑,说你像个女人。”听到李婆婆的玩笑,在场的人都笑了起来。

  “最感动我的一次是,我在这里照顾爹爹,买了一把35块钱的躺椅,质量不行睡垮了。周主任看到后,就把他的椅子推过来让我睡,说婆婆太辛苦了。”李纪芝说,“他们越这样,我越不好意思。医者都是一颗红心,希望病人早日摆脱病痛,他们的工作真的很辛苦。”

  李纪芝将医护人员的付出看在眼里,也从心底里体谅他们。有时遇到其他患者家属吵闹,婆婆看不下去了,就主动站出来帮医生和护士说话。李纪芝的儿子和媳妇都说,这像是你自己的儿子一样。

  “他是个主任,责任蛮大,工作辛苦,还要兼顾家里,真是不容易。”这些老病号们都说,经过周志鸿的考验,6楼的这些医生、护士也都是一样,对病人非常热情。

患者向周志鸿(右)咨询病情。通讯员 莫昕 摄

  2007年,武昌医院神经内科一病区开张,当时孙清荣就住在这里。“第一天只有3个病人,第二天6个,第三天12个……当时桌子没有锁,凳子没有腿,墙上还往下掉皮。”孙清荣不仅看着周志鸿从一个实习医生成长为一名科主任,也见证了科室一天天的变化。

  孙清荣回忆道,周志鸿业务上非常刻苦、努力。任何时候在办公室看到他,总是在看书学习,而且悟性很好。当他还是个年轻医生的时候,经常听见他说,“老师们你们礼拜天家里有事,就回去吧,我还没成家,我来当班。”

  “一名好医生,经验、知识面、爱心缺一不可。”周志鸿认为,目前医患纠纷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医患之间的认知差距,以及当前医疗发展水平有限。技术上的偏差和服务态度上的偏差,造成了患者对医院的不满。

  技术上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来得到提高,服务态度上则需要通过细节来完善,“把每一个细节做好,就完美了”。

  “看病人的过程中可能有些地方不到位,回去之后就要思考为什么没做好?第二天怎样才能做得完善?治疗效果不好该如何调整?”周志鸿对神经内科的每一个医生都这样要求,在遇到项目异常的情况时,要跟他沟通汇报。“一天不可能把治疗都做完,通过检查和与他的接触,才能把疾病达到百分之百的诊断和治疗。”

  如今,武昌医院神经内科拥有肌电图、脑电图、脑功能紊乱治疗仪、偏瘫治疗仪及针灸治疗仪等设备,可进行全脑血管造影、血管支架植入术、取栓术、颅内血肿微创穿刺术等特色诊疗,以及颅内血肿微创穿刺术手术。“周志鸿能把科室搞成这个样子,相当不容易。”孙婆婆由衷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