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会客厅列表

在改革创新中聆听太中前行的声音

发布时间:2017-04-15 08:07:37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三年来,作为完中的校长,思考最多的就是“教育是什么?”   

    当今教育确实存在许多让人“品头论足”的地方,积弊大多是以“眼前之虑替代了百年大计”,用“稻粱之谋遮蔽了生命之树”,急功近利让本来静候花开的教育变得短视、浮躁、萎靡。 

    “教育是什么?教育就是提供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使人潜质外显、健康成长,成为人格健全的人。教育的新常态要摒弃浮躁和功利,回归教育规律和本质。”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职业,她是一个需要用心滋润、耐心等待的事业。

    太湖中学许多做法借鉴了他人经验,但一切改变都从学校、师生的实际出发。我们“摸着石头过河”,主要做了以下五件事情。

    一、内化办学思想,瞄准办学目标——构筑学校发展之梦。

    1、锤炼思想和目标  太湖中学有50多年的办学历史,汇集了八任校长智慧,沉淀了厚重的文化底蕴。现任班子工作定位就是传承、完善、创新、引领。首先,提出了学校未来五年“331”发展战略,确定了“打造荆州区品牌学校,让太湖中学成为亮标”的办学目标。其次,提炼出了“让每个梦想都开花”的办学思想。学校有学校的发展之梦,老师有老师的成长之梦,孩子有孩子的理想之梦,怎样让这些梦想都开花?无论是艳丽的牡丹、玫瑰,还是寻常的油菜花、狗尾巴草,我们都要悉心灌溉,精心呵护,慢等花开,或许,他们盛开的时候并不是在校园。

    2、抓好凝聚力工程  如何把办学理念和思想内化为教师共识,并转化为教师自觉行动,这是需要我们解决的问题。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凝聚力”工程建设,通过强化班子建设、“MVT”(最有价值团队)建设、开展“感动我的身边人”的事迹报告会、“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大讨论、“太湖中学的发展需要从一点一滴做起”的大落实、“怎样提高初中教学质量”的意见大征求等活动,来激发广大教职工爱校爱生、不辱使命的工作热情。

    每到教职工生日,我会亲自写一份祝福卡,安排工会送上生日蛋糕。每逢春节,我会为每个教职工家属送上一张新年贺卡,贺卡上记载着这一年来,他(她)在学校担任的工作、获奖等情况,让他(她)们有一种存在感、归属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虽然太湖中学目前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普通高中停招、中职挂靠荆南中学、近在咫尺的农高区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等等,但太中人有条信念特别坚定:开拓进取,绝不停下前行的脚步!

    二、打造智慧课堂,提升教师素质——构筑教师成长之梦。

    改革的推进需要教师,学生的培养需要教师,学校的发展更要依赖高质量的教师。太湖农场学校在2004年才划归荆州区管,体制上收前,农场老师很少有受过师范专业系统培训的,一般由农场内部产生,有的高中毕业就任教。近几年招考教师也没有师范生,读书学习的社会氛围也不浓厚,要想老师们自觉学习,真有点难。改变这一现状需要一个平台。

    1、以改促变  通过强力推进课堂改革来转变教师教育观念,改变教师教学方式方法。课堂模式改革,前任校长已经做足准备:赴洋思中学学习、兄弟学校参观,请进来讲座、校内交流等,老师们思想开始逐渐转变。我们适时提出了“五环生态”智慧课堂模式,以《学习任务单》为载体,设计“分轨训练”,以小组合作探究、竞争交流组织教学,探索发展学生的能动性、创造性,促进健康人格的形成。学校对每一环都提出明确目标,制定评价标准,开展小组建设,培训《学习任务单》的制作,落实集体备课流程等。每学期都要进行两轮的过关课、优质课、展示课、研讨课、呈评课、同课异构、团队赛课等40多节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课,老师们在备中学、听中转、比中进、赛中优、思中改、评中悟。

    2、以研促学  课题研究的价值在于“四个有利于”,即:有利于办学理念和办学思想的提升;有利于课程理念的贯彻;有利于教师专业发展;有利于学生和谐发展。2014年,我们申报了《“五环生态”智慧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初中数学课堂即时反馈策略的研究》两个市级课题。近三年的课题研究,老师们收获颇丰,省市区各级获奖每学年达到了20多人次。

    三、构建课程体系,提高学生素养——构筑学生理想之梦。

    教育应该具有前瞻性,要从学生未来发展的视野来思考今天的教育。凡是关注学生今天的,必定只关注学生成绩和分数;凡是关注学生未来的,必定更加关注学生素养和能力。要挖掘学生潜能,就必须根据学校实际开发校本课程。

    校本课程的开设,不是与国家课程割裂开来,成为两张皮,而应该是对国家课程的补充和完善,其内容应与国家课程高度融合。太湖中学校本课程建设大致经历三个阶段:一是从无到有,开设除国家课程之外的兴趣课;二是因人设课,根据学生喜好开设;三是按需设课,拓展国家课程,将培养目标与学生成长匹配。

    我们的校本课程分为必修、选修和特色三类:必修校本课程“1235”,即每天1个40分钟的大课间、20分钟的硬笔书法练习、语文课前3分钟的国学诵读、英语课前5分钟的英语歌曲练唱;选修校本课程,即组建足球、篮球、美术鉴赏、戏曲欣赏、美文欣赏与阅读、生活中的数学、快乐英语天天学、话说古今、生活与科学等社团;特色校本课程,即上学期的体育艺术文化节和下学期的“五四”文艺汇演。校本课程的实施,充分发挥了学生主动性、积极性,注重了学生的过程体验,关注了学生素养能力的提升。我们在今后还准备筹建创客教室和STEM教室,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技能和团队合作精神。

    四、推进文化建设,提升办学品位——构筑师生理想之园。

    前任校长留下的办学理念是“绿色生态文明,让每个梦想都开花”。“让每个梦想都开花”变成了现在的办学思想,我们将“绿色生态文明”中的“生态”作为打造校园文化的核心,最后形成了“校园生态文化”体系,我们要让“生态”贯穿学校方方面面工作的始终。

    “生态”在这里指一切美好的、和谐的、健康的事物。我们的“生态文化”是基于“四园学校”建设的校园文化,要关注三个方面的生存状态:一是学校的生存状态,学校发展需要根植于老师的觉悟之上,需要老师们有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危机意识;二是老师的生存状态,要打造一个让老师们有幸福感、成就感、归属感的环境;三是学生的生存状态。要让孩子们学好、玩好、发展好。

    学校从“校园生态环境建设、校园生态制度建设、校园生态精神建设、校园生态课程建设、校园生态德育建设”五个方面着力,并时刻提醒管理团队要谨记:一流的学校管理靠文化,二流的学校管理靠制度,三流的学校管理靠权力。要让他们了解,文化建设必须做好两项工作:一是愿景构建,即学校发展目标和发展状态,“331”的发展目标和“四园学校”的打造就是我们愿景的构建;二是路径搭建,即目标达成需要遵循的行为准则和措施。

    我们希望校园生态文化的打造能形成一股强大力量,影响并逐渐改变师生的情感和行为,渴望它能深刻影响师生的价值判断、思维方式和行为选择。

    五、创新管理机制,促进长效常新——构筑智慧管理之园。

    1、抓住政策契机  因政策收紧,财务规范,30%奖励性绩效的调控手段太有限。2015年,奖励性补贴政策的落实,极大调动了校长、老师们的工作热情,以往老师积极性不高、敬业精神锐减、质量低迷的局面正在逐步改变。如何抓住契机,用好这一政策,促进学校管理长效常新,我们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我们一致认为,奖励性补贴的发放弥补了奖励性绩效的不足,200多万的补贴给学校管理又多了一个手段。如果用得好,就可以改变以往教职工不争先、不积极、不愿干的局面。《奖励性补贴发放方案》的出台至关重要,关系着学校健康发展。

    学校班子高度统一,觉得奖励性补贴的发放要按照学校的实际来制定具体的发放措施,要体现三个“加强”和一个“双挂钩”:一是要把学校薄弱的工作加强;二是要把老师们不愿意干的事情加强;三是要把学校重点推进的工作加强;四是实行奖励性绩效和奖励性补贴双挂钩。但要处理好一个矛盾,五项奖励不定,补贴额度也未定,要想制定方案只有两种方法,一是按照百分比计算,二是按照积分考核。

    思路清晰了,制定方案很顺畅,职代会也以全票同意通过。我们用15%的额度补贴教学质量的薄弱;每年用100分补贴考勤,强化劳动纪律;每年用100分补贴班主任、中层以上干部等不愿干的岗位;每年用5%补贴早晚自习、校本课程、生态走班教学、社团活动、生态博雅悦读、MVT建设等重点推的工作。

    发放方案虽只有七条,但配套的管理制度太多,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2016年7月7日-20日,我们用了近半个月时间,改进各处室的工作。前期,各处室召开处务会,商量怎么利用奖励性补贴促进工作,每天下午我接待一个处室,和所有处室人员商议敲定改进措施。这个过程虽然很艰辛,但很值得,因为它是统一思想的过程,也是一个反思、渐进的过程。

    2、做好结合文章  教育局“五比五优”劳动竞赛方案的出台,进一步明晰了学校管理方向。我们把“五比五优”、“MVT”团队建设和奖励性补贴相结合,深入开展教师劳动竞赛活动,进一步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促进教师自身的发展,促进学校发展,构筑智慧管理之园。

    校长注定是寂寞的,但历练过程会在他人生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那些使他痛苦的,终有一天他会笑着回忆。太湖中学目前还有许多顽疾需要根治,还有很多无法克服、改变的困难和事实,但我们会一如既往、义无反顾,躬身倾听太湖中学前行的脚步声。

                                                                                                                                                                      (太湖港中学  沈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