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会客厅列表

湖北工程学院袁静老师“趣味”课堂征服学生

发布时间:2017-07-05 08:14:37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 通讯员 谈太辉

  “袁静老师的《学科导论》和《现代设计方法》课太精彩了,同学们都特别喜欢听”,在前不久湖北工程学院的师德调研学生座谈会上,一个同学发言到。

  “袁老师讲课寓教于乐,讲课时将书本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将专业前沿与产品前沿相结合”、“袁老师的课堂到课率几乎在100%,我们都喜欢听她的课”这是同学们对袁静老师的评价,为此,记者走进了该校机械工程学院。

  “袁静老师半年助教生涯批改了1092人次作业,我每次上课后,她都会认真与我交流课堂设计、如何备课、学科前沿及学生感兴趣的话题。”该校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肖淑芬作为袁静老师做助教时的指导老师给予她的评价。

  同学们说,“袁老师讲课内容丰富,互动性很强,懂得引发同学们自主学习,主动思考”、“袁老师讲课时使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一步步引向深奥的理论,使我们容易接受”。

  为什么袁静老师的课能这么吸引学生,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袁静老师在机械电子工程《学科导论》课堂上的一次讨论的内容。“一根回形针,能够产生多少专利,大家想一想?”“一种U盘别针”“一种别针衣架”……“可以做成……”在袁老师的课堂上,同学们发现,自已所想到的一些专利,与网上很多已申请了的专利相同。袁老师笑着说,“这说明设计专利、申请专利,并不是难事,都是我们身边的材料,常见的事务都可以发明专利。”

  这一次讨论课上,袁老师拟出六个关键词,同学们分组进行讨论,然后写上了各组的专利,最终由眼镜引发的一系列专利idea最多,获得全班同学最大认可。袁静老师表示,获胜小组每个成员平时成绩奖励10分。虽然这些专利,目前同学们不知道怎么去实现,但是经过我们大学课堂的学习,结合所学知识,同学们还可以查阅相关专业资料去努力实现。同学们听完袁老师的课,觉得特别有趣,认为袁老师的《学科导论》课应该还要更多一些学时就好。

  对于同学们说的,自已的课为什么这么精彩,袁老师表示,自已只是认真备好每一节课而已,在教学中,尽量的使专业知识与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结合,并把自已在企业工作的四年间接触的案例用于课堂教学。

  “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青年教师讲座对我走上教师岗位帮助很大,在半年的助教培养过程中,我积极跟班听课、准备教学演练、参加教学能力培训讲座、观摩优秀教师教学,这些都让我们收获很多。”袁静老师提起自已的教学,她对湖北工程学院助教制度满怀感激。

  “上课前,在征求同学们意见后,做了一次学习兴趣与学习方法的问卷调查,为在课堂上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打下了基础。”“课堂上,使用‘微助教’,就是在智能手机上增添的教育功能得到同学们的广泛认可,增加了课堂的活跃升度,同时在回答问题时,要尊重同学们的回答,加强引导,并从不同侧面肯定同学们的观点,增加彼此的认同性。”袁老师在不断的使自已的课堂更加“有趣”,同学们的到课率和同学们对课程的热爱也进一步提升了袁老师对上课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