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快报列表

1200亿元国家基金燃起光谷热情 谋建全国“第三极”

发布时间:2014-04-24 11:26:11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图为:2013年,我国集成电路进口额高达2313亿美元,同比增长20.4%(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刘晓杰

  芯片产业的春天来了?昨日,一则“国家将推出1200亿元产业基金”的消息,瞬间点燃了整个集成电路从业者们的热情。

  光谷已提前行动,前不久推出产业规划:未来3年产业规模将达300亿元,在芯片设计、制造、封装和设备材料等领域取得关键性突破。

  汉企数量排名全国第二

  光谷要做芯片标准制定者

  好消息来得很突然。其源头指向《中国证券报》的一则报道,称该报记者获悉“国家将投入巨资支持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1200亿元国家级芯片产业扶持基金有望于近期宣布成立”。其消息源指向国家目前新编制完成的《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纲要》,并披露了基金构成,即国家财政拨款400亿元、其余部分来自社会募资。

  本埠业内传来的欢呼已经响成一片。欢呼者提到,今年两会期间,集成电路产业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明确表示,将设立新兴产业创业创新平台、赶超先进。

  作为我省芯片产业龙头,武汉新芯相关负责人颇为自信地介绍,去年该公司完成知识产权布局,参与承担国家专项任务。目前正致力于研发55纳米级嵌入式闪存微控制器生产技术,力争2016年将产能扩充至1万片/月。

  “在设计和制造方面,我们有一定基础。”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武汉)主任邹雪城也说,目前,光谷芯片企业已超过50家,拥有半导体专业人才超过6000人。

  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主任邱善勤不久前对武汉的评价言犹在耳:“武汉集成电路制造企业数量仅次于北京,位居国内第二。”

  “花力气做特色产品。”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以芯片设计环节为例,抓住光电联动这一地方优势,光通信、光显示和光物联等领域所需芯片将是光谷瞄准的重点,“最终成为部分行业标准的制定者”。

  1200亿大蛋糕怎么吃

  光谷谋建芯片产业“第三极”

  “芯片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武汉芯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维峰告诉记者称,如果成立国家级芯片产业扶持基金成真,还需要用优势项目去争取资金。

  好在,光谷早已有了安排。

  不久前,东湖高新区正式出台集成电路产业规划,提出到2020年,光谷芯片产业规模将达800亿元,谋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第三极”。

  “实施细则将会正式出台。”昨日,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称,以优化工艺和高端设计为重点,一个占地2万亩的产业园将落户佛祖岭,同时,还将组建产业基金,预计规模在300亿元,“完全通过企业化运作”。

  按照计划,东湖高新区将在政策补贴、土地使用、人才引进和政府采购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