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快报列表

50亿规模激光产业基金落户武汉 欲打造百家上市公司

发布时间:2014-06-30 08:30:41来源:荆楚网

  “首届国际激光产业高峰论坛”在武汉举办

  高峰论坛齐聚国内外200余家激光企业、800余位嘉宾共谋激光行业发展

  荆楚网消息(记者 安立 实习生 陈亦帆 赵子豪 高靖)6月27日,全球首次激光行业全产业链国际盛会——“首届国际激光产业高峰论坛”在武汉举办。在此次峰会上,成立全国首家以产业化为宗旨的激光行业协会——中国激光产业联盟,为全球500家激光制造企业与50000家激光应用企业搭建链接平台,形成完整产业链;成立规模达50亿元的激光产业基金,重点扶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和项目,将更多应用型激光企业推向新三板、主板市场。

  全球激光行业全产业链国际盛会

  “激光改变世界——首届国际激光产业高峰论坛”由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主办,湖北省科技厅、湖北省企业国际合作协会承办。本届高峰论坛齐聚国内外200余家激光企业、研究机构,800余位嘉宾共谋激光行业发展大计。

  论坛上,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全球最大激光企业、德国通快激光公司中国区总裁乐安德、美国激光协会副秘书长顾波等业界专家作主题演讲,阐述世界激光发展历程及前景。

  本届论坛以激光应用、激光产业化为主题。明年的第二届论坛初定在温州举行,将增加激光产业博览会,旨在打造激光产业的广交会。

  成立全国首家以产业化为宗旨的激光行业协会——“中国激光产业联盟”

  国家级激光协会 打造全产业链聚合平台

  在本届论坛上,成立全国第一家以产业化为宗旨的激光行业协会——“中国激光产业联盟”。目前已吸纳全球500家激光研发、制造企业入会,将与50000家激光应用企业搭建供需双向沟通渠道,形成完整产业链配套。

  “每个会员企业都会在联盟里找到自己的位子,发挥出自己应有的作用。”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副会长、激光产业分会会长孙文介绍,会员企业年底将突破2000家,未来两年内或将发展到数万家。中国激光产业联盟将为会员企业提供宣传、产业链合作、国际交流、融资服务(50亿激光产业基金、多家合作银行)、学习进修服务、科技项目服务、招商引资等多项服务。

  “这是中国激光领域最重要的一个组织,通快已经是中国激光行业的一份子。”德国通快激光公司中国区总裁乐安德告诉记者,中国是通快公司激光器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他透露,通快公司非常看好武汉光谷,新的合作项目正在积极磋商中。

  目前,入会的500家企业中,武汉激光企业占到半数以上,湖北激光企业占到总数的2/3。武汉市科技局局长吴志振表示,中国激光产业联盟在武汉成立,将进一步提升武汉在激光领域的龙头地位,也为湖北激光产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国内、国际环境。

  成立国内最大规模的一只激光产业基金,规模达50亿元

  50亿激光产业基金 打造百家上市公司

  在当天的论坛上,规模达50亿元的激光产业基金成立,也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一只激光产业基金。基金重点扶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激光企业和项目,将更多应用型激光企业推向新三板、主板市场。

  “现在是第一家基金公司,成立了50亿,接下来我们会为产业链搭建更多的金融平台,让我们高科技的概念、企业、项目能更快走入资本市场。”孙文表示,基金专业服务于激光企业,助力100余家激光企业上市融资。

  目前,激光协会为激光企业提供融资保障、股权交易等信息咨询服务;通过50亿规模的激光产业基金、(民生银行)互助合作基金,为激光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并与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楚商资本集团合作,推动激光企业股权融资、四板、三新板上市。

  工业、军事、医疗、文化四大领域广泛应用

  激光是20世纪以来,继原子能、计算机、半导体后,人类的又一重大发明,它的亮度约为太阳光的100亿倍,被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最亮的光”和“奇异的激光”。据统计,有50%的行业应用到激光技术,在工业、军事、医疗、文化四大领域,因激光的应用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革。

  在工业方面,航天航空、冶金、汽车、电子通讯等方面都离不开激光技术。高效的切割、精准坚固的焊接,激光技术的引入彻底改变了整个汽车制造业。

  在医疗方面,激光在医院各个专科广泛使用,凡是透过内窥镜可以到的地方,激光都可以运用得到。而“光子嫩肤”技术更是开创了美容的新时代。

  现在,以激光为主体的文化创意成为一个多元化的产业。激光测距、激光定位、激光追踪、激光拦截、光纤传输等以往用于军事领域的技术,广泛应用在诸如环球影城、迪斯尼、华侨城玩购天街等体验娱乐项目中。

  据介绍,除激光表演、激光城市亮化外,以“宇宙—时空—生命”为主题,楚天激光、泛亚光电还将与国际着名激光研究机构联手打造基于激光题材的新型主题公园。

  另据楚天都市报报道

  光谷13家激光企业或将大重组

  皆为中小型民企 将组建成1-2家超大型激光企业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张颖 实习生蔡禹威 程银银)昨日,国内首支激光产业基金在汉成立,规模达50亿元。基金发起方介绍,50亿元激光产业基金中,40亿元为股权投资和并购资金,10亿元用来为并购重组标的企业提供信用贷款。

  该支基金由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激光产业分会、楚商资本集团、平安银行等三方发起成立。

  根据规划,基金将首先对光谷13家中小型激光企业分两批进行重组合并,重新组建1-2家超大型激光企业,规模超出目前中国最大激光企业深圳大族公司。今年年底之前,第一批兼并重组将可完成。

  此外,该基金还正计划收购1家意大利激光企业、2家德国激光企业,主要目的是引入国外激光产业的核心技术激光器。

  武汉是中国激光技术发源地,聚集有50余家激光企业,产值、市场份额占据全国半壁江山。但武汉激光企业单个规模并不大,第一阵营企业激光产业规模大多只有10余亿元,而深圳大族激光去年营业收入达到43亿元。

  楚商资本集团董事局主席岑卫华称,此次成立的激光产业基金以民营资本为主,且拟兼并重组的中小型激光企业也全都是民营企业。他预计,重组完成之后,武汉激光产业不仅将有量的飞跃,还将有核心技术等质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