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快报列表

武汉拟推27条举措全面深化科改 到2020年高新技术产值达1.65万亿

发布时间:2014-12-02 08:56:3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郑青)12月1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上通过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意见》、《市政府关于深入实施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实施方案》。

  武汉市将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通过实施27条具体举措,探索企业主导产业技术创新的机制,集中打造光电子信息和生物与健康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科技人员去行政化改革,实施发明专利倍增计划,完善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科技合作联席会议制度,把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成“世界光谷”等,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9月25日,《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提出“优化提升武汉城市圈辐射带动功能,开展武汉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这为武汉提升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带来了历史性机遇。

  2014年武汉市经济规模预计达到万亿,武汉市正谋划新一轮发展,并提出争取用6-7年时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万亿倍增”,突破2万亿元,建成创新型城市既是实现“万亿倍增”的主要目的之一,更是支撑“万亿倍增”的动力。

  《实施方案》指出,到2020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到3.5%;市级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投入占财政预算支出的比例不低于4%;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165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5%,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5%;科技创业投资政府性引导基金规模达到30亿元;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0件以上;单位GDP能耗降低到0.49吨标煤/万元以下等。

  《实施方案》还提出,探索版权、专利、商标的“三合一”管理体制建设,建立全市知识产权联合执法机制;科技管理实施“大部制”改革,制定科技创新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市场定价机制等;设立“青铜基金”,赋以比天使基金更高的容错率,每年吸纳10万名大学生留汉、来汉创业发展;深化人才特区建设,扩大外籍高端人才“绿卡”制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