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首页头条

全国道德模范董明走进光谷十五小 “轮椅天使”感动教育人

发布时间:2017-01-14 11:41:26来源:荆楚网

董明在作报告。通讯员 吴林林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敏 通讯员 吴林林)1月13日上午,武汉市光谷第十五小学报告厅座无虚席,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董明与数百位光谷教育人面对面,作主题为《伙伴同行 共享成长》的报告。东湖高新区光谷二小、光谷三小、光谷六小、光谷七小、华中师范大学附属花山碧桂园小学、光谷二高、流芳幼儿园等学校领导、教师代表与光谷十五小全体教职工共数百人现场聆听了报告。

  坚持:在困境与磨难中不言放弃

  董明原本生在一个优越的家庭,有爱她的父母,有天真烂漫的童年。她天资聪颖,6岁起学习跳水,9岁那年,在一次训练中,她为了保护队友严重摔伤造成高位截瘫,脖子以下全部失去知觉,语言和肢体功能全部丧失。医生曾下过三次病危通知,她每天都需要依靠大量药物来维持生命。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董明的父母陷入了深深的痛苦与绝望中,年幼的董明却用坚韧和微笑来面对父母、面对人生。在病床上,董明开始了艰难而漫长的自学生涯。对于一般人来说很容易的事,对于高位瘫痪但思维清晰的人来说,这是考验极限的摧残与煎熬。

  不轻言放弃,努力坚持就有希望。天助自助者,医学至今也无法解释的奇迹终于发生了,慢慢地,董明能说话了,手臂也恢复了一定功能。2001年,父母为董明买了一台二手电脑。但董明双手无法活动,身体又无法坐起来,使用电脑非常困难。在母亲的照顾下,她试着用身体可以活动的地方使用电脑,学习打字。经过日复一日的苦练,如今的她1分钟录入汉字过百,相当于速录员的水平。

  就这样,董明每天都在没有希望中努力尝试,失败了再来。她用10年时间完成了普通人从小学到高中的全部课程,自学了英语、日语并能担任外语教师。她还考取了中央电大社会工作专业学员,获得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高级心理咨询师,董明优秀到浑身散发璀璨的光芒。

  “人生,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去努力,而是因为努力才变得有希望。”回想多年的坚持,董明说,“坚持才有希望,才能将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中。在我的人生里,没有柳暗花明又一村,没有车到山前必有路,只有在绝望中为自己挖出一条路。尽管从健康女孩到残疾人,命运跟我开了一次次的玩笑,在我受伤的21年里,生命从未虚度。这是我走到今天最大的骄傲。”

东湖高新区数百位教师认真聆听讲座。通讯员 吴林林 摄

  奉献:在公益中探寻幸福的真谛

  学会打字和说话后,董明希望望能尽快融入社会、回报社会。她试着开始在网上写稿,并用获得的稿费资助农村失学的小朋友,还时常用自己的经历鼓舞残疾朋友。由此,董明开始走上志愿者之路。

  2005年,董明在身体逐渐好转后,更加积极投身公益活动,正式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她教过聋哑孩子学说话,担任过禁烟大使、环保志愿者、文明过马路劝导员等。汶川大地震后,她说服父母,带着1万多元治疗费和四处借的钱亲赴灾区,成为第一个捐款的残疾人志愿者。她还以高级心理咨询师的身份,为受灾群众和救灾官兵作心理疏导,成功唤醒了2名植物人,让5名父母双亡的孩子开口说话,让40多名重度残疾人重树起生活的信心。2008年,“董明爱心志愿者团队”和“董明免费心理咨询工作室”成立,董明将每月所赚稿费投入工作室,利用所学知识长期免费为那些因失业、下岗、失恋等因素而痛楚的人提供心理帮助。迄今为止,在心理咨询室接待的5000多名来访者中,有500多人加入“董明爱心志愿者团队”,和董明一起做公益助人事业。

  身残志坚、乐于奉献的董明,担任过北京奥运会、北京残奥会形象大使,参与过奥运报道,国庆60周年庆典、上海世博会、广州亚残运会等多个大型活动中也有她志愿服务的身影。时任总理温家宝在接见董明时说:“我为我们国家有你这样的女孩而感到骄傲!”

东湖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副局长顾绍山致辞。通讯员 吴林林 摄

  “幸福不是给我多少钱,也不是给我什么职位。不是给我一个健康的身体,也不是让我重新站起来,或是拥有多优越的条件;幸福就是,我们能够相依相伴,就是我们能够去爱别人,帮助别人,在爱别人帮助别人中收获更多的快乐。这些年,我拒绝所有捐款、放弃多家医院提供的免费治疗机会,拿出自己辛苦赚来的钱帮助更困难的人。有一种幸福叫奉献。我也在奉献中找寻到人生价值和幸福。”董明对幸福的的理解,让大家深受启迪。

光谷十五小副校长胡盼作点评。通讯员 吴林林 摄

  感恩:生命因爱而幸福

  演讲中,董明分享了在追求美好与幸福的历程中对人生价值的领悟:“除了爱自己、爱家人,还要爱他人。在爱他人的过程中我体会到生命的意义。”

  “要感谢那些伤害过你的人和事,并宽容对待,只做最好的自己”。董明向现场师生奉送了快乐生活的秘诀--学会感恩。她说:“没有生活带来的伤害,就不会有今天的董明。若是没有发生那次意外,若不是生活把我逼到绝境,我也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她告诉同学们,在面对伤害时,宽容是对自己最好的仁慈,要学会感恩生命中的失败和伤害,感受生活中的幸福。“在大学生活中不懂得奉献,就难以收获友谊;在工作岗位中不懂奉献,就难以得到重用;在爱情中不懂得奉献,就难以收获相伴一生的爱人。”

  董明正是用这些“秘诀”克服了无法想象的种种坎坷,在轮椅上做最美丽的微笑天使,在奉献中汇聚人间温暖,传递正能量。

领导、教师代表与董明合影。图片由光谷十五小提供

  多年与病魔抗争、在病床上自学、坚持公益回馈社会的经历,真诚、自信而富有感情的讲述,让现场听众潸然泪下,也传递出坚韧、乐观和温暖,现场掌声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