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东湖高新区推进武汉市中小学“创客教育直通车”(第五站)筹备工作

发布时间:2017-06-16 10:39:35来源:湖北日报网

会议现场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陈敏 通讯员 吴林林、李媛)情燃创客,梦载光谷。6月15日下午,东湖高新区承办武汉市中小学“创客教育直通车”系列活动(第五站)第二次推进会在光谷第十五小学举行。参加推进会有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资源开发科科长、武汉市创客教育项目负责人王康,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文化体育局财务办公室科长周昀、基础教育办公室主任罗吉宝、装备条件办公室科长李彩霞,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沈爱贞、副院长程福军,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克斌,武汉东湖创客汇秘书长邓元兵,武汉虹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管和鹏,来自全区16所学校的分管校长及创客导师。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程福军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发展研究院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克斌

  本次推进会的主题是“情燃创客 梦载光谷”,由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程福军副院长主持。会上,与会学校代表汇报了创客教育推进的特色与亮点。区教育发展研究院信息管理中心陈克斌主任从回顾、成绩、布展、要求、建议等五个方面,对东湖高新区创客教育启动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回顾,对学校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布展工作做了具体要求,并对创客教育开展提出了建议。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文化体育局财务办公室科长周昀

    武汉东湖创客汇邓元兵秘书长、武汉虹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管和鹏总经理表示将以具体行动大力支持东湖高新区创客教育的推进。东湖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财务科周昀科长对创客空间建设经费的来源与预算作了说明。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资源开发科科长、武汉市创客教育项目负责人王康肯定全区创客教育的阶段性成果,对后续发展指出了方向,并为与会校长、教师做了简短的创客教育培训。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沈爱贞  

  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沈爱贞院长做总结发言,她提到创客教育的宏观指导与微观激励等活动形式,展示了全区中小学创客空间和创客阶段性成果,交流了创客教育经验,培育了创客文化。

  此次会议,与会者充分感受到了光谷一小的人体感应泡泡机、光谷三小的无人机、光谷四小的科技与阳新布贴结合、光谷五小的对话小白、光谷七小的单车传感、光谷八小的植场生态园、光谷九峰一小的百变模型、光谷十五小的皮影雕刻、华科附小的物联网与智能家居、光谷实验中学的机器人竞技场、光谷二高的机器人超市等丰富多彩的创客项目带给学生的快乐与收获。大家也感受到了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对创客教育发展的精细化部署,也感受到了光谷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对创客教育的需求。

  今年4月以来,东湖高新区召开了全区创客教育工作启动会,制定区级创客教育推进方案,组织全区“创在基层”创客教师培训,遴选区级创客导师,各学校积极申报创客教育特色项目。东湖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成立了区创客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区教育发展研究院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副组长,加强对学校创客教育的领导,切实加大资金投入、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力度。

  4月13日,湖北省教育厅科技处王强处长专程到光谷一小、光谷二高调研创客教育课程,对东湖高新区创客教育推进情况给予肯定。5月31日下午,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雷刚主任,专程到光谷十五小调研东湖高新区中小学创客教育推进情况。

  据了解,由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武汉市中小学“创客教育直通车”系列活动(第五站)将于2017年秋在东湖高新区举行。光谷十五小将成为此次活动的主会场。光谷十五小、光谷一小、光谷二高等学校,正加紧落实此次“创客教育直通车”活动的筹备工作,在创客教育实践中,把创客教育与校本课程结合起来,力争全区创客教育既有“量”的增长,也有“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