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首页头条

“调研队”变“实践队” 纺大学子服务丝路沿线“三农”

发布时间:2017-07-20 09:31:07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 通讯员 胡祎、王馨悦

  “同学们,甘肃昼夜温差大、干旱少雨,是一个农牧业大省”,7月5日,在甘肃省农牧厅办公室内,来自武汉纺织大学“青春护农”实践队的30余名大学生在这里详细了解甘肃境内丝路沿线地区“三农”的基本情况。

  从武汉出发,大学生们一路向西,足迹遍及西安、泾阳、定西、兰州、永登、敦煌及周边农村地区。自2012年成立以来,他们利用假期时间先后六访西部并将这项工作贯穿于学生会每学年的工作中,逐渐从一支“调研队”蜕变为一支“实践队”,为当地农民出谋划策,探索推广出“农伴网+内容营销”的商业模式,帮助农民实现增收。

  “我们苦水玫瑰花繁汁多、清香纯正,但就是每年销量提不起来,除了镇里的店面销售,销售到外地的也只是少数”。连日来,武纺大的学生们先后深入20余处企业、社区、乡镇、村户、田间地头,与200余人进行交流,发放500余份问卷,发现制约当地农产品经济发展的主要症结依然是营销力度不够。

  问题找到了,那么该如何解决呢?大学生们集思广益。从2016年起,实践队探索建立农伴网,将当地特色农产品搬到网上售卖,一下子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这也改变了实践队以往只做调研,不解决问题的传统。

  “西部地区的特色农产品一旦能在互联网线上打开销路,效益不可估量。”,实践队负责人郭文璐说,今年,“农伴网+内容营销”的商业模式将继续以农业为核心,拓展优质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互联网在西部农村的普及率低,农户对互联网也知之甚少,农产品多以线下销售为主,由农民直接供货给客户,电商还不成熟,并且基本都是以合作社的形式经营,销售渠道较为单一,销售情况并不理想。

  鉴于当地农户对互联网知识了解的局限,实践队员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户家中,手把手的教农户如何利用互联网,如何在农伴网上销售自家产品。同时实践队员还将拍摄《丝韵青春3.0》纪录片以及各地特色农产品宣传片,借助互联网向消费者进行内容营销。

  队员郭文璐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能够将“农伴网+内容营销”这些新平台、新技术带到西部农村,为农民带来切身利益,感到非常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