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武汉6.51万名考生今起网上填报中考志愿

发布时间:2015-05-05 08:45:04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宋兰兰 通讯员邹永宁)今日起,我市6.51万名初三应届毕业生可以登录武汉招考网(http://www.whzkb.com/)进行网上填报志愿。

  市招考办介绍,为减少考生填报志愿的人为干扰,今年中考报名,我市继续完善考生密码发放手段。在原有通过学校或区招考办发放方法不变的基础上,市招考办同时通过“湖北阳光招生”短信服务平台(短信特服号码为10639678)将密码直接发送到考生或监护人手机上。

  少数考生没有手机或个别手机可能接收不到密码信息的,考生可凭身份证和学号到市招考办查询初始密码。

  市招考办提醒考生,今日上午8时至9日晚8时是网上报名填报志愿时间,此后不能再修改志愿。网报系统将以考生最后一次填报或修改的信息为准。为确保考生填报志愿真实准确,不受外界干扰,网上报名系统中将会详细记录考生每次登录网报系统的时间、次数、修改内容、IP地址等,以备查询。若考生受到外界干扰而不能正常填报志愿,可向市招考办提出申诉。

  专家支招>>>

  重视每一批次第一志愿

  不要一味挤“热门”学校

  由于中考志愿是在考前填报,志愿的合理填报尤其重要。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志愿?有关专家昨日提醒,首先,考生要根据自己平时学习成绩、个人特长和兴趣爱好等进行综合分析、全面衡量。家长可以根据孩子平常学习状态,重点以元月调考、4月调考的成绩为基础,参照目标学校往年的录取分数线做出选择。

  其次,填报志愿应有一定的梯度,“热门”学校的志愿不要过于集中。考生要根据自身情况,实事求是地从高到低选填志愿,注意志愿保持一个合理的梯度。“中考采取的是同批次资格线上志愿优先的办法进行录取,因此每一批次的第一志愿必须选择好,每个批次志愿都不要空,否则可能失去录取机会”。值得注意的是,预计分数在普通高中录取线以上、又想读普通高中的学生,提前批志愿不要填报。因为提前批一般是中职学校,填报后有可能被中职学校提前录取。

  一些家长询问:“今年取消了‘三限生’招生计划,是不是少了一个保障?”对此,专家表示不必过分担心,近年来“三限生”在招生中所占比例很小,而且“三限生”和指令生的录取分数线已经很接近,取消“三限生”招生计划并不会导致大的报考变化。

  (记者宋兰兰 通讯员邹永宁)

  选“鸡头”还是“凤尾”

  需根据孩子个性来确定

  考生成绩刚刚“擦边”,是报考一所更好的学校,成为“凤尾”进入平行班;还是选择低一档的学校,作为“鸡头”进入重点班?中考填报志愿让不少考生和家长犯难。知名高中校长和专家昨日支招:选择“鸡头”还是“凤尾”,要根据孩子个性来确定。

  每年中招期间,都有这样一批成绩“擦边”考生,在省级示范高中和市级示范高中、市级示范高中和一般普通高中之间徘徊不定。一省级示范高中招生负责人昨日介绍,如果考生平日学习习惯不好,比较贪玩,或者某一阶段学习没抓紧导致成绩“擦边”,但接受能力强,就建议去做“凤尾”,鼓励激发其潜力和冲劲。如果考生平日学习很努力,性格比较内向,不太自信,则建议去做“鸡头”,孩子成绩靠前,会比较自信,宽松良好的学习环境能促进其成长。

  一位中考招生专家不建议考生进行过高的挑战。他认为,报考选择要考虑到考生的心理负担,尊重其个人意愿。同时,考生要明白这次报考不是定终身。很多学校都是滚动式分班,排名靠后的通过努力也能成功。而进入重点班也并非进了“保险箱”,仍需要通过自己的持续努力才能成功。

  (记者黄洁莹 通讯员叶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