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名师评考题]华科附中何智杰:政治试题立足社会生活,彰显“一点四面”

发布时间:2016-06-12 08:40:4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敏 通讯员 吴学文)6月8日,2016年高考结束。荆楚网独家邀请湖北各地名师,点评2016年湖北高考试题,为2017届考生复习备考提出建议。

  华科附中优秀青年政治教师何智杰认为,今年的政治试题在立足社会生活的基础上很好地贯彻了教育部“一点四面”的命题要求,既有基础知识的考查,也有思维品质的注重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引领。

  一、客观题部分

  围绕基础主干知识,着重考查对知识的理解。本套试题在客观题部分的考查中,涉及互补商品与互替商品的区分、投资理财风险与收益的关系、供给曲线的变化、居民自治、民族区域自治、传统文化的继承、矛盾的主次方面等知识点,考生若是对基础知识的记忆和理解存在偏差就很有可能导致失分,如第16题的社区并非基层政府,第19题文化创新的根本途径是立足社会实践,第22题劳动关系矛盾的解决对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有重要影响而非决定作用。

  二、主观题部分

  在背景材料的选择上政治学科特色鲜明,突出了时代性和现实性,密切联系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重大战略,并在其中渗透了正确价值观的积极引领。如第38题围绕着“一带一路”这一话题分别从政治和经济的角度设计问题,引导考生运用所学相关知识进行归因论证和意义剖析,培养他们关注、分析社会问题的意识和能力;第39题则以“守护英雄,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为话题,既考查了学生运用哲学知识和文化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注重了对学生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积极导向,实现了国家意志的宣扬,注重立德树人,发挥了教育引导功能。

  同时,本套试题在主观题的设问方式上灵活多变,富有新意。同样的考查角度,新颖的设问方式,避开了考生在平时复习训练中的常设角度,对审题能力,知识的理解、应用与迁移能力都有着明显的要求,从而实现了坚持能力立意,考查思维品质,突出了高考的选拔功能。

  何智杰建议,在2017届高三政治的备考中,考生仍需继续坚持夯实基础,提升基础得分能力。同时,教师需引导学生关注时代主题,立足社会生活,引导学生创设新的问题情境,深化学生对学科知识的理解,逐步提高学生依据具体情境理解、应用与迁移知识的能力。

  名师简介:何智杰,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优秀青年政治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