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名师评考题]华科附中杨莉:武汉中考物理试题整体难度略有下降

发布时间:2016-06-22 11:22:14来源:荆楚网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优秀青年物理教师杨莉

    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敏 通讯员 郭海军)6月21日,2016年武汉市中考结束。荆楚网独家邀请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优秀青年物理教师杨莉老师点评2016年武汉市中考物理试题。

  杨莉老师认为,今年的武汉市中考物理试题与2015年相比,整体难度略有下降,中等题减少,容易题增加。

  一、试卷整体结构分析

 

  二、以考查基础知识为主,试题难易适当

  试题中没有偏题、怪题,以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为主。试卷中考查的知识面宽,覆盖面大,减小了考查的偶然性和片面性。考查了学生对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的理解能力和应用能力。如第9题噪声的防治、第10题物态变化过程中吸热或放热、第11题光的直线传播及反射和折射、第12题信息传递和能源利用、第13题欧姆定律的简单应用及电磁铁、第14题安培定则的简单应用等。

  三、突出了物理学科以实验为基础的特点

  物理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今年的实验题进一步突出了对物理能力和方法的考查,通过对仪器的调节、实验现象的分析等过程,考查学生对实验的基本操作能力。如第16题密度的测量、第23题探究物质比热容和水沸腾特点、第24题探究凸透镜成像特点、第25题探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实验、第26题探究浮力大小的实验等。

  四、联系生活,让学生更关注身边的生活实际与社会实际

    如第15题中常识与估测、第18题的电能表,第22题的电路故障、第24题的眼镜等等。

  五、紧扣课本内容,关注双基部分。

  以物理教材和课标要求为本,利用课本中的插图与图像、学生实验和演示实验,考查学生对物理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的理解,如第13题、第14题、第17题。

  杨莉老师表示,今年物理题目比较平和,相对稳定,难度与四月调考基本相平。

  名师简介:杨莉,女,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优秀青年物理教师,校十佳教师、优秀备课组长、优秀教研个人,全国物理知识竞赛优秀辅导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