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名师评考题]华科附中许文:物理试题基础与能力并重,知识与素养兼融

发布时间:2016-06-12 11:45:32来源:荆楚网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物理高级教师许文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敏 通讯员吴学文)6月8日,2016年高考结束。荆楚网独家邀请湖北各地名师,点评2016年湖北高考试题,为2017届考生复习备考提出建议。

  华科附中物理高级教师许文认为,2016年高考理综全国新课标卷I(乙卷)物理试题的灵活性伴随着新课程改革而进一步加强,特别注重物理基础知识与思维的灵活性。总体上延续了前几年的命题风格,体现了以稳定为主的命题思路,稳中求进,进中求变,体现出物理学的基础性、普适性、实用性,具有亲切、简洁之美。是一份导向正确、内涵丰富、具有新课标特色的试卷。试卷整体难度比去年有降低。

    整卷内容函括高中物理的主干知识,涉及到力、热、电、光、原等物理知识中匀变速运动规律、牛顿运动定律、万有引力定律、静电场、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理想变压器与电功率、电路实验、磁场、电磁感应、振动与波动规律、气体压强与气体状态变化实验定律、光的折射及应用、动量定理、光电效应规律等;涉及到的运动有匀变速直线运动、平抛运动、圆周运动等;有复合场中的类的斜抛运动及功能关系、万有引力与圆周运动及极值问题、摩擦力做功与动能定理、追及、相遇与v-t图象结合分析问题、基本实验器材的原理及使用、电路设计与器材的选取问题、实验原理分析与实验数据处理问题等,突出了对物理主干知识的考查,加大了对“关注过程,渗透思想,突出能力”的考查力度,出现了一系列由浅入深的“过程”题,润物细无声地渗透了物理思想方法,开拓了思维,发展了能力。题目的呈现形式和内容丰富多彩,既着眼于熟悉的题型及在此基础上的演变,又着眼于问题情境的创新,而且根据考查目标的差异采取不同的呈现方式。试题有利于考生稳定发挥真实的物理水平,对改善当前学生的物理学习方式和今后的物理备考有较好的导向作用。

  一、试卷概述

  二、试题特点

  1、加强基础,体现课程的基础性

  试题紧密联系考生的学习实际,重视对物理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基本思想及研究方法的考查,引导物理教与学回归到物理本源,重视对概念和规律的理解。通过对基本物理模型及简单熟悉的物理情境的深入思考,直接考查基本物理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及运用适当的物理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科能力和科学素养。通过对基础知识的考查,加强了知识的有效整合,提高了试卷的概括性与综合性,也体现了高考正确的导向性。

  2、彰显能力,体现知识的应用性

  新课程标准要求考生能联系社会生产与生活实际,面对实际问题,能够主动运用所学的物理知识和方法寻求解决问题的策略。近几年来试题不断地创新,问题背景更贴近现实生活,更加符合考生实际,关注考生的发展,体现了物理学科的特点,所考查的问题更具有教育价值和操作性。今年物理试题的题型、题量和结构与去年完全相同,整体难度较去年略低,但题型更趋平稳,更加常规,且不回避陈题。常规型题目所占比重较大,考生普遍感觉题目比较基础、但又兼顾灵活。

  3、倡导研习,体现学习的探究性

  4、关注方法,体现思维的灵活性

  为体现学业考试向高一级学校选拔和提供新生的目的,试题在命制过程中,充分注重了设置合理的区分度,精心编制压轴题,综合考查考生的各种物理思维能力,以便正确区分不同考生的物理学习水平。

  物理压轴题第25题以直线运动、圆周运动、平抛运动、弹簧弹力做功与弹性势能的改变、动能定理与机械能守恒定律及多过程综合分析。此题以能力测试为主导,题目整体比较基础、但兼顾灵活。此题的能力立意高,求解方法灵活。在求解时首先应弄清物理过程及相应的特点,整个运动可以分为四个过程。

  只有明确每个过程的特点,才能选用相应的规律进行求解。

  本题解求解方法灵活、多样。从力与运动角度来看,可用牛顿运动定律与匀变速运动的基本规律求解匀变运动过程;从功与能的角度来看,可用动能定理、功能关系求解变加速运动过程;平抛运动可用运动的合成与分解知识求解。本题的求解还用到了几何知识,找出相关的隐含条件。

  总之,整卷以基础知识为载体,围绕“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凸显能力立意,突出对考生能力的考查,试卷对考生提出了较高的能力要求。

    名师简介:许文,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物理高级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