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名师评考题]华科附中游颢:武汉中考英语试题强调文化背景和情感教育

发布时间:2016-06-22 20:42:50来源:荆楚网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优秀青年英语教师游颢

  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敏 通讯员 郭海军)6月21日,2016年武汉市中考结束。荆楚网独家邀请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优秀青年英语教师游颢老师点评2016年武汉市中考英语试题。

  游颢老师按题型逐一分析了整份试卷:

  听力部分

  与2015年的听力相比,第一小节改为五道小题,分别考察疑问词how,what,when,which,where。第二小节改为七道小题,对话内容联系生活,要求学生通过对听力内容的理解,进行一定的信息解读,包括有数字信息的处理,人物对事件态度的把握。第三小节,由原来的听独白回答四道题,改为听第15段材料,回答四道题,独白改为三道题。整个听力材料较之2015年,有一定长度的增长,学生可以通过对题干及选项信息的阅读,预判听力材料,准确把握问题的信息出处。

  日常教学中,可以在完成课本听力训练的基础之上,适当加深听力的难度要求,通过利用好课本上的听力素材,对学生的听力弱项和难点进行有目的的训练设计。如:数字,时间,人物关系等。

  四月调考之后,会有相关的听力套题训练,老师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固定的时间,指导学生掌握并熟悉听力的解题技巧。

  词汇方面:

  单选题仍然强调语境理解,推断词义。在四月调考之后,包括连词,情态动词,宾语从句的训练,是比较系统化的。

  词汇的学习在于平时的点点滴滴。良好的词汇基础,往往是学生取得较好英语成绩的保证。老师们可以通过学习教学大纲中词汇部分的教学要求,以及教科室印发的词汇本,更加明确各单元教学中的重点词汇和难点词汇,特别是“熟词生义”。

  阅读及写作:

  阅读部分是英语考试的重头戏,分值大且内容广。近几年,英语完型、阅读理解及阅读理解填词的文章,都比较强调文化背景和情感教育,多以记叙文为主。老师们在日常可以有目的性的选择一些好的文章,与学生进行阅读分享,也可以在阅读技巧上对他们进行指导,如猜测词义题,补充一定的构词法知识,会对学生有帮助,例如62题“oppose”,词汇本中有“opposite”,理解了”opposite”对于“oppose”在文章中的理解是有帮助的。

  老师在选择好的文章,进行阅读方面指导的同时,也可以利用文章中所要表达的情感目的,以此为素材,让学生进行写作方面的训练。培养学生用英语表达的愿望,并表达出有情感的文字。

  游颢老师说,语言的学习是个厚积薄发的过程,扎实的语言功底、坚实的基础是学生应对考试的保证。她建议初中学生在初一和初二的学习过程中,要重视积累。语言能力的提高,要依赖于一定的语言环境,她建议教师可以大胆整合并利用GO FOR IT教材内容,对学生的听、说、读、写进行四位一体的训练。此外,除了课本知识,学生还应扩大阅读面,多了解英美历史及文化,民俗习惯,对于语言的学习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名师简介:游颢,女,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优秀青年英语教师,她曾获得“课内比教学”武汉市一等奖,东湖高新区“长飞”教师奖、区“百优班主任”,所带班级获得“武汉市优秀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