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湖北红安少年足球队:曾赴德国比赛 被习近平点赞(图)

发布时间:2014-07-15 16:30:55来源:武汉晚报

  习近平主席在德国看过他们踢球,并说:我看好你们,希望你们将来成为优秀的足球运动员,我寄望于你们……

  遥远的南美大地上,一场席卷全球的足球盛宴刚刚落幕。C罗悲情离去,梅西大放异彩,罗德里格斯惊艳世界,德意志战车最终登顶,足球的魅力在泪水和欢笑中升华。

  世界杯的火爆与喧嚣,难掩中国球迷心中的那声沉重叹息。我们的球队呢?球迷们不知道的是,大别山南麓的红安县,一群追梦少年正在用青春谱写一曲中国“足球梦”,而他们,曾经得到过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鼓励。

  “彩虹桥”孕育新苗

  26人组建少年队

  走进红安县城北郊的红安实验中学,教学楼对面的体育场格外显眼,红色橡胶跑道内,铺满人造草皮的足球场干净而气派,这块投资300多万的橡胶体育场便是红安少年足球队训练场。

  红安少年足球队是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下简称“对外友协”)发起的“彩虹桥工程”的一个子工程,2013年12月在红安县实验中学正式组建。“彩虹桥工程”项目启动以来,已经在陕西志丹、湖北红安、江西井冈山成立了3支少年足球队。

  红安县实验中学体育教师刘建军被任命为球队教练,负责球队前期筹备工作。由于报名条件比较宽松且无需任何费用,一度有80名学生报名。通过体能、身体协调性等各项测试的筛选,最终26人入选。

  “家长担心影响学习是前期最大的阻碍。”刘建军说,在这个足球土壤不算肥沃的县城,家长更在意孩子的学习成绩,球队成立后不久,就有一名队员因家长反对而离开。

  为了维持队伍稳定,刘建军存下了每一名队员家长的电话,及时与家长们沟通,打消他们的顾虑。

  这群从未接触过足球的孩子,就这样开启了足球梦想之旅。

  专业教练加盟

  “娃娃军”渐入佳境

  上学日的训练时间被安排在早自习和下午第二节课后,早晚各1个小时,早上练体能,下午练球技。

  刘建军毕业于黄冈师专,并非足球科班出身,专业的训练方式和足球知识是球队组建后面临的最大问题。

  今年3月,县教育局局长张安洲来实验中学调研,刘建军当面提出,希望给球队增派一名足球专业的教练。局长连夜召开党组会,很快确定了人选,红安一中的汪鲁元第二天就来球队报到了。“这是我见过的最快的一次人员调动。”刘建军说。

  汪鲁元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足球专业,执教少年足球队令他兴奋不已。“现在终于有机会延续自己的足球梦想。”汪鲁元说,能和这帮孩子一起踢球,看着他们成长,心里十分高兴。

  经过短短几个月的探索磨合,球队运行渐入佳境,队员们从体能储备到传控球技术也都有了明显提高。

  球技的进步带来队员信心和兴趣的提升,除了风雨无阻按时参加训练外,他们还会在闲暇时跟其他学校的学生组织比赛,憧憬着成为C罗、梅西那样的足球明星。

  赴德学习开眼界

  “球还可以这样踢”

  “德国沃尔夫斯堡足球俱乐部邀请你们赴德交流学习。”3月初,来自对外友协的一个电话,让刘建军激动不已。此次德国行,他们派出3名队员与陕西志丹县球员共同组建成志丹红安少年足球队,开展为期一周的交流学习活动。

  队长朱靖以及队员吕茂峰、王子谦成为幸运儿,他们在刘建军带领下,与志丹队员在北京汇合,于3月24号抵达沃尔夫斯堡。

  此次中德足球交流,沃堡俱乐部专门抽调了俱乐部足校三名教练负责志丹红安队在德国的训练。首堂训练课是传带球等基本功练习,这种在德国极其普通的训练方式,来自志丹和红安两地的小球员却倍感新鲜。

  “足球原来还可以这么踢!”13岁的吕茂峰看得兴起,还在旁边比划起来。几场训练课下来,他学到了不少以前不敢尝试的新动作。

  看了国外队员们的训练跑位后,王子谦深感与高水平足球的差距。“原来我只是在球场瞎跑,现在终于明白足球该怎么踢了。”

  教练刘建军坦承,在德国训练能感受到浓厚的足球氛围,与世界顶级的青训体系近距离接触,高水平的训练比赛改变了孩子们对足球的认识,开阔了球场视野,理解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习近平为他们鼓掌

  “我寄望于你们”

  德国当地时间今年3月27日下午,对外友协党组书记、会长李小林到训练场看望球队。作为“彩虹桥工程”的主要发起人,李小林对这支少年足球队抱有很大的希望,她希望通过这座桥梁,让更多的孩子梦想成真。

  “后天习主席要来看你们的比赛,你们可要好好踢,有信心踢好吗?”李小林问道。“我们有信心,一定会踢好比赛。”小球员异口同声地回答。

  当地时间3月29日上午,志丹红安队与沃尔夫斯堡U12队在柏林奥林匹亚体育场进行了一场中德友谊对抗赛。赛前,因获悉习主席要来,小队员们紧张又激动。

  “我一晚上没睡觉,一直在想怎么跟习主席交流。”因被球队安排和志丹队女队员金巧巧一起给习主席送队旗,朱靖显得格外兴奋。

  比赛开始后不久,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出现在主席台,引起现场一片欢呼。比赛中,小队员积极跑动,攻防激烈,一招一式有模有样,习近平带头鼓掌并点头赞许。

  中场休息时,习近平和彭丽媛来到球场中间,询问志丹红安队队员们在德国的生活和训练情况,队员们兴奋地讲述了对足球的热爱以及来德国的收获。习近平对孩子们说:希望你们通过这次来德国培训,在中国青少年足球方面发挥带动作用。

  给习主席献队旗时,朱靖紧张得差点说不出话来,“我只记得说了‘习主席好’和‘彭阿姨好’。”

  当朱靖和金巧巧将写有全体队员签名的队旗递到习近平手中时,习近平微笑着说:“我看好你们,看好你们这一代,希望你们将来成为优秀的足球运动员,这是我的愿望,我寄望于你们。”

  直到现在,回想起主席的鼓励,赴德队员仍振奋不已。“我们一定会听习大大的话,坚持足球梦想,把这个梦想延续下去。”朱靖说。

  出台延续性培养政策

  保障孩子们安心踢球

  按照球队的发展规划,这批即将升初二的队员们,将一直合练到初中毕业。对于未来的两年,红安县各部门已有妥善部署,为他们安心踢球扫除一切障碍。

  然而,队员们毕业后的去向和未来,一直是校长吴友初的一块心病。“我希望他们到了新的学校,还能继续踢球。”吴友初说,学校想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把这批孩子送到同一所学校,将球队的模式移植过去。

  从目前来看,他的想法或可实现,因为县里正在研究“这批孩子只要文化课成绩过了普通高中分数线,就可以上重点高中”这一政策的可能性。

  刘建军则希望,县里从小学阶段就开始选拔队员,一直培养到高中,因为孩子接触足球的最佳年龄是10岁,晚了就很难踢出来了。“沃尔夫斯堡队在德国只是中游球队,但他们的青训营和梯队建设十分完备,12岁以下的球员比中国15岁以下球员都有优势。”

  今年红安实验中学已经将招生简章下发至全县小学,下学期他们将从全县选拔30名六年级学生,组建新一届足球队。用不了多久,红安县通过这一系列运作,将有望迅速构建起完备的青少年训练体系,有层次、分阶段地进行足球人才选拔培养。

  习近平曾说,中国世界杯出线、举办世界杯比赛及获得世界杯冠军,是他的三个愿望。对于亿万中国球迷来说,这三个愿望正是他们的足球“中国梦”,不管梦有多远,都要起步追寻。现在,在大别山下,正有一群红安的孩子向这个梦想勇敢迈进。  文/记者刘海锋 通讯员毛红平

  图/记者何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