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万众创业]武汉大二学生成IT新秀 筹建工作室校内创业

发布时间:2015-05-25 08:11:06来源:荆楚网

  李进在宿舍里总是喜欢钻研各种IT新技术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黄敏)在前不久上海某IT科技公司主办的“Docker巨好玩”镜像构建挑战赛中,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系网络工程专业大二学生李进的参赛作品,让IT行业资深人士感慨“长江后浪推前浪”、“危机重重”。

  兴趣小组冒出的IT新秀

  李进上高中的时候就对计算机编程语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进入大学后,他通过理论知识的学习和课外时间在IT领域的“摸爬滚打”,渐渐地在编程方面显示出了他的不一般。

  进校不久,在班主任张瑜老师的推荐下,李进进入了图书馆兴趣小组,主要负责图书馆网络方面的维护服务工作。在图书馆孙林和邓敏捷两位老师的指导下,李进开始接触一些IT前沿的东西。在工作中,兴趣小组的师生们发现,在学生选课等特殊时段,服务器的负载量较大,而平时使用量较少。为改善这一性能瓶颈,孙林老师决心尝试Docker这一从国外引进的新技术。这是李进第一次听说Docker,他也想试试。

  “Docker有弹性、轻巧快速,但国内可供借鉴的案例十分少,所以图书馆服务器只是小规模的使用,对于不很重要的服务采用Docker进行托管。”在与孙林老师的不断“切磋”下,李进还在寝室里搭建基于Docker平台,专研出了一套完整方便用户使用的开发环境。

  这次比赛,李进带过去的就是这个作品,并且是第一位提交作品的参赛者。主办方的IT行业资深人士认为,这个作品准备得非常充分,与本身的工作学习联系紧密,并提交了详细的说明文档,还提出了很多实用的建议,带给了他们很多惊喜。当他们听说,李进还只是一名大二的在校学生时,这些资深IT人纷纷感慨“长江后浪推前浪”、“危机重重”,为此,主办方还对李进进行了专访。

  大一生带实习生

  去年大一结束后的暑假,有了些经验的李进想走出去看看,通过网络应聘,他进入了杭州一家科技公司进行社会实践,在该公司从事App的后端研发工作。由于上手快、技术好,不久后,项目经理直接把实习生塞给他帮忙带。

  李进坦言“那是一段疯狂工作的经历”,给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和项目经理一起承接了某社区智能服务App的开发,这是一项区政府工程。“感觉一个晚上就做了一个月的事。”他们白天听取社区用户的意见,晚上熬夜进行功能完善。“当你发现你的作品有缺点或者它还可以变得更好时,就一下子‘嗨’了起来,顾不上睡觉,就想着立刻实施,构思各种完善方案。”

  李进介绍说,他的这个项目有很多功能,比如居民若要申请宠物证,就可在手机App上申请,届时会自动生成信息表,填写提交后,居委会就会收到并受理,用户还可以对居委会的审批情况进行查询,非常便民。“当你的设计给用户带来实质方便,受到好评时,那种感受无法用言语形容。”

  “互联网+”时代的创业梦想

  从杭州回到学校后,李进就和自己的同学胡新春等几位有着IT创业梦想的小伙伴们,筹划成立了云豹工作室。

  “卖的是技术,我们的创业属于零成本。”李进介绍说,“我们现在主要还是创业试水,断断续续地接一些小业务来做,目的在于技术提升,即便这样,每月也有3000多元的收入。”学校现在正在建设面积超过50亩的“晨光创业园”和“筑梦创客园”两个创业实践园区,并且是免费入驻,李进打算申请,“这样我们就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工作室了。”

  李进对自己的未来进行了比较详细的规划,他认为现在自己校内创业仅仅是“积累经验”。IT行业的创业需要大量的准备工作,他打算毕业后先进入BAT(互联网三巨头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积累相关行业经验和人脉后,再次创业。“现在国家鼓励创新创业,特别在互联网领域支持力度很大,我对IT创业始终充满信心!”

  因为有了明确的目标,所以李进时常从IT资讯、开源中国、infoq和csdn等渠道了解一些最新的计算机领域前沿信息,还会接触新技术,如PHP、Node和golang等。“IT行业更新换代非常快,我以后要靠这个养家,所以要时刻保持在最前沿,不然随时会被‘拍在沙滩上了’”。

  除了每天上课时间外,李进会强迫自己坚持3个小时以上的代码编写学习,他认为“IT创业,技术是核心”。但李进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技术宅男”,他非常乐意参加各种活动,他说:“热爱生活的IT人,才能创造出贴近生活的作品”。

  链接:

  Docker 是一个开源的应用容器引擎,让开发者可以打包他们的应用以及依赖包到一个可移植的容器中,然后发布到任何流行的 Linux 机器上,也可以实现虚拟化。容器是完全使用沙箱机制,相互之间不会有任何接口(类似 iPhone 的 app)。几乎没有性能开销,可以很容易地在机器和数据中心中运行。最重要的是,他们不依赖于任何语言、框架或包括系统。

  Docker 是 PaaS 提供商 dotCloud 开源的一个基于 LXC 的高级容器引擎,源代码托管在 Github 上, 基于go语言并遵从Apache2.0协议开源。

  Docker自2013年以来非常火热,无论是从 github 上的代码活跃度,还是Redhat在RHEL6.5中集成对Docker的支持,就连 Google 的 Compute Engine 也支持 docker 在其之上运行。(来源于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