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万众创业】大学生创业者张健:户外运动粉“玩”出了创业项目

发布时间:2015-10-30 08:29:25来源:荆楚网

  组织户外运动爱好者在恩施开展徒步之旅
 
  张健团队参加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赛区获铜奖
  
  荆楚网讯(记者 张城 通讯员杜金玲 实习生 李秋晨)近日,湖北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2015基础技能培训班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圆满结束。学员中,大部分是户外运动爱好者,也有个别学员拥有“双重身份”。来自武汉的学员张健另一个身份就是大学生创业者,已经创立了一家户外运动公司-武汉四方志体育发展有限公司。
  
  张健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一名在校学生。来自美丽的恩施山区的他,热爱户外运动,对山水有别样的挚爱。偶然的机会发现户外运动蕴藏的商机,大学一年的思索与积淀,他开始“不安分”地创业。“当时寝室的几个兄弟因为爱好走到一起,商量着组建自己的团队和公司,致力于全民健身的开发推广,传播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
  
  “创业遇到的困难要比想象中的多得多”回忆起那些经历,张健感慨地说到。2014年9月,张健和他的伙伴们自己动手装修的工作室正式对外营业了。当整个团队的小伙伴们都还在为做了老板而高兴时,一盆冷水泼在了他们头上,“很多人不知道户外的概念是什么,店里无人问津,近一个月没有任何收入,我们策划的户外活动也鲜有人关注,就算有人报名了,看到是几个毛头小伙子,也纷纷要求退出活动。”
 
  一系列的意外让这群90后的学生蒙了。整个团队开始产生浮躁、抱怨的情绪。一段时间的反思,张健开始带着团队找问题、解决问题,去学生寝室、居民小区做市场调查,了解需求;积极组织小伙伴参加专业培训,提高自身技能水平;和校领导及时沟通,获得支持;与商家洽谈,获得尽量多的赞助。
  
  在最初几个月的经营中,他们付出了不少的心血,“大家没有睡过一个午觉,晚上回寝室时,室友们早已进入梦乡;在同学撸的火热的时候,我们却还在想着策划案子。”
  
  “付出总是有回报的,我们的推广开始见效果了。有许多同学开始注意到我们,开始进店咨询,业务进行的风生水起,后来组织的多次户外健身活动,受到了客户和主管领导的一致好评。”张健不无激动地说着,脸上浮现欣慰的笑容。
  
  “精干的团队、面对困难不退缩的精神,有着清晰的创业思路、强烈执行力和合理的职业规划。这种创业素质是难能可贵的。”学校主管领导就业工作处副处长帅海燕言语中尽是对该团队的肯定。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4年11月,他们的项目获得江岸区青年创业大赛季军名次;2015年9月2日,他们的“移动互联网全民健身服务平台”在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赛区获铜奖。张健说,参加这些比赛最大收获的就是和创业者们交流学习、拓宽视野,从而使自己的项目更加成熟。截止2015年10月,他们的平台组织了30多次户外活动,聚集了2000多名户外运动爱好者。
  
  创业非引无源之水,载无本之木。张健说,创业就是资源整合和积累的过程。成功非一蹴而就,失败在所难免,而更多的是去体验失败和成功交织、跌宕起伏的过程,有一种脚踏实地、自立自强、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这位恩施小伙,每一步都走的踏实,他的2015年的户外之旅还在进行中。
 
张健和他的团队成员在登山
 

参加2015基础技能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