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精彩暑期]武汉大学生热衷暑期实践 赚钱不是第一位

发布时间:2015-07-21 08:10:5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石倩 实习生邢懿铭)暑期来临,很多大学生打包行李赶往回家的路途,也有不少大学生纷纷利用假期开展社会实践。有的去公司实习,锻炼能力,为将来的就业增添一些筹码;有的为了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打工赚钱;还有的为将来自主创业积累创业经验等等。7月20日,几个较有代表性的大学生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暑期实践生活。

  公司实习

  今年大二的汤帅,今年暑期是第一次出来实习。因为他的专业是广播电视新闻学,他选择到武汉的一家电视台参与纪录片的实习拍摄。

  汤帅觉得实习也并不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每天扛着几十斤重的机器,纪录片的拍摄工作也不分昼夜,而且在拍摄纪录片的漫长过程中,可能到实习结束,汤帅也看不到自己的作品。但是汤帅认为,这次实习经历能去各种各样不同的地方,领略不同的风土人情,确实收获不小。

  “实习虽然没有工资,但是只要认真学,个人成长的速度是很快的,对于工作经验的积累也大有益处。这样的实践虽然是不小的考验,但实践经验真的很宝贵。”汤帅说。

  打工挣钱

  由于家庭贫困,来自武昌首义学院的唐小雨(化名)从高三暑假起,就利用每年假期打工赚钱,小雨说,她爸爸每年东拼西凑只能给她凑齐学费,自己需要赚生活费,住宿费等。“第一次去厂里打工,赚了4862元。拿到钱后,把一部分当学费和生活费,另一部分给家里人买东西。”

  打工的生活是在小唐眼里是“痛并快乐着”。有一次,小雨没找到暑假工,凌晨还在街头,也没地方住,两天就吃了一顿10块钱的盒饭。“但是我只要想到能继续把书读下去,我就有工作和生活的动力了。”今年暑假,小雨已经和同学结伴来到东莞一家工厂打工,工厂里包吃住,赚的钱都能存起来。

  尽管打工占据了小雨很多课余时间,她的学习成绩也并未拉下。大二上学期,她还凭借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虽然,现在日子过得比同龄人辛苦,但我仍感恩我遇到的人和事,我觉得现在的经历更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小雨说。

  微商创业

  湖北工业大学的韩琳,她选择暑期自主创业做微商,主打手工产品姜糖膏和阿胶,她的暑假也将会与她的货一起待着。

  选择做微商,小韩说主要受到了闺蜜的影响,小韩闺蜜从2014年暑假开始做微商,主要卖面膜。随着微商越来越火,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朋友圈卖面膜。但是小韩觉得,朋友圈内面膜种类太多,质量无法保障,价格也并不便宜。“很多卖面膜的做着做着就销声匿迹了,很多人对朋友圈里的面膜缺乏信任,我不希望我做微商失去任何一个朋友的信任。”

  再三考量之后,今年1月份,小韩决定在朋友圈里卖手工产品姜糖膏和阿胶。一开始,身边不少人劝她,这个产品没什么市场也赚不了多少钱。但是小韩选择了坚持,从选原料到制作加工,她都严格把关。慢慢地越来越多的朋友开始喜欢她的产品,一传十十传百,她的产品口碑做起来了。小韩的微店也从刚开始的分文不入,到现在每月净挣3000块左右。“做微商,面向是朋友圈里的朋友,诚信比赚钱更重要。”小韩说。